•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看两会|提振消费,但居民消费需求不强怎么办?

2021-01-24 16:43 来源:南方plus 丁建庭

  文 | 丁建庭

  消费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但居民消费需求不强怎么办?

资料图

资料图

  1月13日,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建琦在政协大会发言时指出,居民消费需求不强主要原因在于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压力,这些因素严重削弱了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

  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遇挫,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性日益显著。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被摆上了“战略基点”的重要位置,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提振消费的政策举措,成为畅通经济大循环、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促进力量。

  扩大内需,不仅要让居民想消费、能消费,更重要的是让居民有钱消费、放心消费。这就需要从根本上提升消费能力,让他们有钱花、敢花钱。

资料图

资料图

  和张建琦委员的观点一样,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日前在“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上也表示,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使消费信心和预期不稳,教育、养老、住房支出占比较高,对消费产生挤出作用,供给结构尚不能完全适应消费需求,消费环境有待改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成为支出最多的消费项目,结果是严重挤占其他的正当消费事项。特别是住房消费,房价上涨幅度普遍过快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许多年轻人一辈子可能就为一套房子而奋斗,其他消费则尽可能地节省。

  这种消费失衡结构,虽有利于经济小循环,却有碍于经济大循环。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经济健康运行,也容易引发社会问题。

  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就要对症下药,正视住房等消费的挤出作用,坚持“房住不炒”原则,舍得摆脱土地财政,有效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同时,也要完善收入分配,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效率,完善社会保障,让居民可以放心大胆消费。

  总而言之,手有余粮,心中不慌,才敢消费。

  【作者】 丁建庭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