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头娃娃”果然含激素,监管去哪了?

2021-01-18 20:06 来源:南方plus

  文 | 静子

  “大头娃娃”事件婴儿霜产品含激素!

  近日,漳州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的通报》,确认涉事产品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目前,相关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企业被吊销执照。

  婴幼儿是社会的希望,婴幼儿产品质量体现企业良心。健康宝宝因使用伪劣产品导致面部肿胀、体重激增、额头长满汗毛,为人父母者怎能不痛心?

  面对质疑,涉事厂商仍然不认账,公开宣称“家长利用网络炒作”,进一步辜负了社会信任,伤害了消费者感情。对这种一错再错的商家,必须让它付出沉重代价,此次《通报》就释放出了鲜明信号。

  从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到欧艾抑菌霜造成的“大头娃娃”事件,再到目前消费者对“戒之馆婴亲霜”的投诉,人们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担心的同时,不免也发出疑问:现在的一些企业怎么了?

  在该案中,暴露了两层监管漏洞。一方面“消”字号产品管理尺度较松。地方部门负责审批、检测指标少、检测成本低是这类产品的显著特征,“消”字号成为注册香饽饽。另一方面,自行送检的规定为不法厂商提供了可乘之机,为产品质量安全埋下隐患。

  婴幼儿产品关乎社会诚信与市场运行,考验有关部门的监管效能。希望监管部门提高“消”字号产品的准入门槛,应加大抽查的频率与范围。要更加重视事后惩戒,以严厉的惩罚措施震慑有关生产厂家。

  消费者也要增强维权意识,发现问题产品后积极举报,勇敢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婴幼儿的合法权益,多方共护“社会的希望”。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