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守公平正义,是对遇害法官最好的铭记

2021-01-14 17:30 来源:南方plus 王梓佩

  1月1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一庭副庭长周春梅不幸被害身亡,年仅45岁。经警方初查,犯罪嫌疑人向某与周法官系同乡,此前因事提起诉讼,请周法官为其“打招呼”,被拒后行凶报复。

  拒绝请托是司法工作者必须遵循的职业操守,法官何以因坚守底线,付出生命的代价?在诉讼中托关系打招呼已然罔顾法纪,受到拒绝不知悔改反下杀手,凶手怎会嚣张至此?法治社会岂能容忍不法横行无忌,岂能任由正义遭受践踏?

  回顾周法官的经历,“所办案件经评查全部为优秀,且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闹访,无一因过错被发回、改判,被评价为‘明辨是非、善用法理、准确衡平、案结事了’”。一连串殊为难得的“无一”背后,是对司法公正十数年如一日的不懈追求。她做到了将是非原则贯穿生命始终。失去这样一位好法官,使人尤为痛惜、更添愤怒。早日依法严惩作恶者,为坚守正义者伸张正义,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

  事件发生后,很多人提起一句话,“舍得一身剐,才敢干政法”。它本意是说,司法工作者要做好心理准备,办案时将面临重重困难考验。社会绝不能真的让司法工作者处于随时可能遭受一身剐的境地,绝不允许为众人抱薪者在风雪中无所依靠。

  应当看到,这起事件并非个例。2016年,北京昌平区法院马彩云法官受枪击身亡;2020年,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周家人民法庭郝剑法官遇害……事实也再度证明,经常与此类事件相伴而生的“有因必有果”等言论毫无道理。有必要尽快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拓宽争议化解途径、严惩挟私报复行径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司法工作者人身安全保障。为司法工作者消除后顾之忧,就是在推动司法公平、社会正义的实现。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反观司法工作者公正办案面临的压力与阻力,有多少源于人们私心作祟?有多少根本不该存在?周法官拒绝请托勾兑,为司法工作者作出表率,也是对公众的警醒。司法工作者严格依法办案,社会公众尊法重纪,形成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是对这起事件最好的铭记。

  文|王梓佩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