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 张桂梅校长为什么反对“全职太太”?

2020-10-28 07:57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文 | 陈广江

  “家庭那么困难,我们把你供到现在,你现在反而当起了全职太太?”

  近日,云南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在一档专访节目中说出“我最反对当全职太太”这番话,火了。据报道,旧日的学生领着丈夫和孩子、带着一笔钱回到华坪女中,准备回馈母校,当得知这名学生已做起全职太太,张桂梅直接轰人,“你给我滚出去”。

  “女大学生该不该当全职太太”向来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支持者和反对者都不乏其人。舆论场上,网友意见呈两极化之势。但我认为,与其急于赞成或反对,不如全面、客观、理性思考,通过纷繁芜杂的现象探究背后的社会问题。

  张校长为何反对学生当全职太太?2008年,张桂梅筹建起丽江华坪女高。这个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改变了1804个贫困山区女孩的命运,为近1800个家庭点燃了希望。如果没有张校长,这些女孩走出大山的希望极为渺茫。

  在此语境下,张校长的激烈态度未尝不可理解。和那些家庭优渥的女孩不同,这些贫困女孩一旦选择了全职太太,无异于赌上了一生——赌赢了是万幸,赌输了全盘皆输,风险系数太大。换言之,张校长并不是认为男人都靠不住,而是深知这些女孩人生抗风险能力太低,赌不起。甚至,她反对的不是当全职太太,而是反对贫困女学生当全职太太。

  因此,一味指责张校长,未免站着说话不腰疼。

  但也无须讳言,张校长的言论也有偏颇之处。今天的全职太太早已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了。现实中,很多全职太太受过高等教育,既有自立能力,又有兴趣爱好,也照顾到了家庭。一谈到“全职太太”,就想到“和社会脱节”“随时可能被抛弃”,已经out了。

  每个人都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但也要承担相应的代价和风险。张校长的良苦用心就在于此。但全职太太也好,全职老公也罢,称谓本身的褒贬色彩已经渐渐淡化,不必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

  【作者】 王庆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