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大闸蟹行业协会到底有没有“收钱卖招牌”?

2020-10-21 07:39 来源:南方网 王庆峰

  文| 维辰

  据澎湃新闻报道,有消费者买到假冒阳澄湖大闸蟹,向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举报售假,却被泄露个人信息。行业协会迟迟不给出处理意见,在消费者向媒体曝光后,又两度作出自相矛盾的回应,引发舆论争议。

  消费者判断店铺售假的理由有三:没有防伪蟹扣、发货地址并非阳澄湖产地、先于开捕时间。8只母蟹370元,在某种意义上,消费者购买的是“阳澄湖”而非“大闸蟹”,看重的是其品牌附加值。外地“过水蟹”冒充阳澄湖大闸蟹谋求暴利,严重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对于频频出现的假冒阳澄湖大闸蟹事件,行业协会不可放任不管。该消费者9月24日向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举报,协会在10多天后仍未给出处理意见。后虽作出“未卖阳澄湖大闸蟹”的说明,但紧接着又认定涉事企业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行为。前后反差,难免让很多网友质疑行业协会“收钱卖招牌”。

  试想,如果没有媒体介入,消费者投诉是否会不了了之?诚然,作为民间组织,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没有行政权力,但保障成员企业私利,不应以牺牲消费者权利为代价。包括该协会在内的行业协会有必要认清,其存在根基是公众的信任,若不能有效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协会只会名存实亡。长远来看,约束成员企业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更有利于阳澄湖大闸蟹行业行稳致远,这也是行业协会存在的价值所在。

  此外,该消费者向行业协会举报售假时,明确要求对其身份信息保密。然而约8小时后,该消费者就收到商家来电。投诉处理室负责人表示,协会要求商家先行与投诉者沟通处理,这并非“泄露举报人信息”。但是,如果投诉者可以和商家沟通处理,何至于向行业协会投诉?行业协会显然没有发挥好第三方协调作用,更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

  【作者】 王庆峰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