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今日油条,岂能变成恶意抢注商标的“老油条”?

2020-10-17 16:06 来源:南方网 张海英

  文|张海英

  据报道,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以商标权权属、侵权纠纷为由,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了河南今日油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河南烧烤者食品有限公司及郑州市金水区今日油条早餐店。

  资料显示,河南今日油条餐饮公司申请注册了今日豆花、今日油条、饼多多、快手抓饼、明日油条等商标,部分申请流程处于等待实质审查状态。大概因为“今日油条”与字节跳动公司旗下今日头条App名称仅一字之差,被起诉。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油条公司申请注册的其他商标,也有搭便车、傍名牌的嫌疑。比如“饼多多”在字形上涉嫌搭电商平台拼多多的便车,快手抓饼也有“搭车”短视频App快手的嫌疑。看来今日油条公司似乎是傍名牌“专业户”。

  显然知名品牌经过多年打造,相关企业为此付出不少成本。无论是当初注册商标还是宣传维护品牌,都付出了人力、资金等成本。因此,知名商标持有人的合法权益理应得到保护,而恶意抢注商标、傍名牌搭便车者则涉嫌侵权。

  现行《商标法》规定,为相关公众所熟知的商标,持有人认为其权利受到侵害时,可以依照本法规定请求驰名商标保护。就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商品申请注册的商标是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已经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误导公众,致使该驰名商标注册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损害的,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按此规定,“今日油条”等商标应该注册不了。

  问题是,今日油条公司申请注册的今日油条等商标,究竟已经注册成功,还是处于审核状态?如果注册成功,是否存在审核不严的问题?而处于审核状态的商标,最后能否通过审核,也值得观察。这需商标注册部门把关,也需要持有人维权。

  从法律规定来看,当事人依法主张权利的,商标评审委员会可以对商标驰名情况作出认定,同时法院也可以作出认定。字节跳动公司为何选择法院主张权利,耐人寻味。不过只要能依法维权,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并不是大问题,当事人可选择。

  在笔者看来,对于恶意抢注商标、傍名牌搭便车的行为,商标注册部门应当严加审核,尽量避免驰名商标当事人维权。同时,还应该对恶意抢注者加大惩罚力度。几年前,原国家工商总局负责人曾透露,今后,恶意抢注商标、侵犯商标专用权、傍名牌搭便车等不诚信行为,都将纳入信用监管。此举显然对恶意抢注者具有惩戒、震慑作用,希望能严格落地实施。

  恶意抢注行为不仅侵害驰名商标持有人的合法权益,还会影响市场秩序,造成市场商标注册的恶意竞争。另外,还会影响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从这些角度讲,商标注册部门、驰名商标持有人、法院等,都应该对恶意抢注说“不”。

  只有坚决对恶意抢注行为说“不”,才能防止今日油条这样的公司变成商标恶意抢注的“老油条”。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