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浙江高考数学命题人“走穴”多年,问题比补课更恶劣

2020-08-14 16:43 来源:南方网 苗凤军

  又一名浙江高考命题人身陷争议。

  近日有报道称,曾任浙江高考数学命题人的李胜宏,被发现长期在民营培训机构授课,培训范围包括“高考冲刺”。

  媒体联系该培训机构,有工作人员证实李胜宏在该机构任教多年,而且“不止是老师”。目前李胜宏本人尚未作出回应。

  前有语文阅卷组组长陈建新提前透露作文阅卷机密,被相关部门处罚,“满分作文”相关问题仍在调查中,后有数学命题人被质疑长期“走穴”,赚取外快,这着实使人惊讶——难道为了钱,有些人真的不在意相关纪律要求,不顾及高考公正公平了吗?

  教师在校外开班补课,一直被家长所反感,也被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地禁止。人们担心教师故意在补习班上讲授课内没有讲到的知识,也怕教师因为学生不参加自己的补习班而对孩子“另眼相看”。而且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教师为了赚外快大量开班,势必分散对本职工作的注意力。然而,李胜宏不仅是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更身兼高考命题人之职,如果在外开班“走穴”的情况属实,那么问题远比教师用课余时间补课严重。

  高考关系到无数学生的人生走向,命题与阅卷无论多么谨慎都不为过。人们期待命题人能够秉持公心,履行好为国家选拔人才的职责使命。

  被委以重任、寄予厚望的命题人,怎能为了赚钱,就把这种身份挂出去叫卖,让人产生命题人提前透题的联想?即使没有透题,命题人“走穴”也会让高考命题的公平性在人们心中大打折扣,何况有谁能保证,命题人不会在班上“顺口一提”,画画重点、指指复习方向呢?

  浙江教育考试院应当尽快调查核实李胜宏“走穴”一事,并且以命题、阅卷两场风波为契机,对全省参与高考阅卷和命题的人员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发现违规操作立即整顿,维护高考公平,稳固人们对于高考选拔制度的信心。

  这也给全国各地都提了一个醒,提高对类似事件的警惕,有关部门接到举报要迅速反应,严肃查处违规者。公众也要扭转心态,拒绝所谓命题人课外班、阅卷人编写的教辅书。这些课程、书籍的存在,就是对考试公平的潜在威胁。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