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该向“大胃王”吃播说“不”了

2020-08-13 08:28 来源:南方网 刘少华

  文|刘少华

  网络直播,林林总总,吃播算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类型,也是争议比较大的类型。尤其是那种吃了用药催吐,吐完回来再吃的吃播,更是令人作呕。央视日前点名批评大胃王们浪费严重,可谓一针见血。与此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重新审视吃播这一职业的视角。

  直播间里的大胃王们将美食当做拍摄的道具,浪费的不只是自己的金钱,同样还有粮食和别人的劳动汗水。从某种意义上讲,大胃王们的吃播所传递给观众的除了美食,除了展现自己能吃之外,无形之中也把浪费传递给了观众。很显然,这是一种错误的价值导向,和我们时下反对浪费、节约粮食的社会氛围格格不入。

  除了浪费,许多“大胃王”还涉嫌造假。镜头前大快朵颐,确实让人感觉吃得很香,但实际上这些吃播们吃得并不好受,吃了吐,吐了吃,简直就是受罪。除了肥胖,有的吃播甚至吃出了骨质疏松,甚至英年早逝。所以,这些“大胃王”并不是真正的能吃,而是在造假维持一个“大胃王”的人设而已。

  流量为王的时代,吃播因为美食和夸张而有了生存的空间,但美食鉴赏和浪费美食是两码事,不可以混为一谈。那些“大胃王”用牺牲自己健康的方式来博取流量,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而对食物的浪费,更说明这一职业的先天短板。对于公众而言,一个虚假的“大胃王”只能红极一时,并不能欺骗太久。时间一长,“大胃王”们也就没有了市场。

  客观而言,吃播应该算是美食类节目的一种,而不该成为浪费和哗众取宠的代名词。“大胃王”或许存在,但对于更多的人而言,吃得多并不等于吃得健康。饭量大更不是什么炫耀的资本。向“大胃王”说“不”,学会好好吃吃饭,不浪费一粒米、一口菜,这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生活。

  对于“大胃王”而言,健康远比流量重要,吃得多未必就是福气。而对于网络平台来说,加强对吃播节目的审查,避免吃了吐、吐了吃这样的乱象也是监管之义。

  【作者】 刘少华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