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男子弑母、锁妻10多年,为何直到媒体曝光才重视?

2020-08-12 07:23 来源:南方网 王梓佩

  文|笃鲜

  最近,一段“男子疑锁妻十多年”的视频在网上流传。

  8月11日,广西容县发布通报,称视频中的男子梁某荣、女子陈某芳均为精神病患者,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生育三个子女。梁某荣曾与母亲发生争执,致其死亡。目前二人已被送至精神病院。

  锁妻、生育、弑母,再加上精神病患者的身份,这些关键词足够刺痛公众神经,让人产生条件反射的同情、愤慨和困惑。同情陈某芳和三个孩子的遭遇,愤慨于梁家的做法,困惑这种事情何以发生在当今社会。

  通报提到,2004年,梁某荣母亲觉得流浪到当地的陈某芳可怜,将其收留在家中。然而在视频中,梁某荣用木棍抵住房门防止陈某芳逃走,恐怕无法与你情我愿的“收留”画等号。

  精神病患者需要社会援助,但援助必须以尊重他们生而为人的基本尊严与人格权利为前提。打着收留名义,对精神病患者行拘禁之实并使其生育三名子女,无异于乘人之危。梁某荣不辨是非轻重,可梁家其他人默许这种事情发生,理智与良知何在?

  更重要的是,这件事暴露出基层在精神病患者救助管理方面的欠缺。一方面,当地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不可能不知道这户人家接二连三多了几口人,却坐视梁家“强行收留”,让“事实婚姻”衍生出“事实孤儿”。直到有人拍视频将实情曝光,容县才表示“全力做好后续处置工作”,这难免让人质疑,为什么不能在发现之初便通知有关部门将患者送医,是想不到,还是不愿做?

  另一方面,刑法规定精神病人在此情况下不负刑事责任,但应责令其家属或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必要时由政府强制医疗。梁某荣在2006年因无刑事责任能力被释放后,是谁在承担看管职责?梁某荣接受过治疗吗?有没有人对梁某荣的情况回访调查?当人们认为精神病患者不用接受处罚也没有接受治疗,难免产生精神病患者有人身危险性的担忧。精神病患者污名化往往就源于此。

  社会舆论在此事的曝光和处理中起到了推动作用。但如果监护人负起责任,家属抛弃“留后”等落后观念,多些法治观念与同理心,如果精神病患者都能被积极送医,如果有关部门适时提供必要帮扶,如果医疗救助机构有更多资金支持,很多悲剧本不必发生。

  让精神病患者有尊严地活着,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是全社会,尤其是负有管理和监护责任的主体需要考虑的事情。

  【作者】 王梓佩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