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天下苦知网久矣!不妨就听委员建议改改

2020-05-28 08:15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技术让知识越来越便宜,而垄断让价格越来越昂贵。”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带来一份“知网供国内用户免费使用”的建议。此言一出,立刻在网上赢得了一片叫好。

  为什么?“天下苦于知网久矣”!

  首先,苦在收费畸高。目前个人用户下载一页论文要7角钱,一篇论文要在3元左右,一所高校年付费就在70万元左右,多所高校已公开表达自己的不满。

  其次,苦在收费机制不合理。苏州曾有一名大学生起诉知网,起因是网页设置最低充值额度50元,且余额无法退还,被法院认为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第三,有“两头吃”之嫌。知网对刊物和高校处于强势地位,利用影响力要求它们免费接入系统,由此导致了作者得不到稿酬、下载自己的论文还要收费的怪象。

  归根到底,都是“垄断”惹的祸。

  但是,作为一种信息基础设施,知网得到了教育部门和科技部门的支持,这使它本身有一定公益性,不应当无限度追求利润。

  倪闽景委员提出,“将中国知网一般的论文浏览和下载功能纳入国家购买服务,国内用户可以免费使用”,主要就是考虑到了上述这点。知网在事实上的一家独大,决定了它必须体现出公益性质。而由政府统一买单,可以有效打破“垄断”模式。

  但也不是一些网友所误解那般,委员的建议是支持“免费午餐”和“盗版有理”。他提出的免费建议不仅有条件和限度,而且,还公开支持“对于单位和研究人员的深度服务,依然用市场化方式运作”,这充分做到了尊重知网作为商业主体的权利。

  这则建议还提出,“政府采购知识服务,应该合理确定成本,在杂志社和知网之间进行合理分配。”在我看来,是比免费更有启发性的一条建议。

  目前,知网并没有形成一套合理的收益分成机制,以平衡学术期刊、知网平台和创作者三方的利益。只有解决好这个阿喀琉斯之踵,才能让知识传播更为便利,促进平台可持续发展。

  综上,倪闽景委员的这个建议,在商业和公益之间做到了平衡,是值得考虑的好建议。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