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电子身份证”建议何以赢得公众普遍叫好?

2020-05-26 08:48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全国人大代表葛菲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以公安机关权威身份数据为基础的统一“电子身份证”,让老百姓“一部手机在身,轻松走遍天下”。

  这个建议一经提出,公众就普遍叫好,盖因它切中了人们的痛点:

  买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要身份证,住酒店要身份证,地铁站抽查身份证……一旦忘记携带身份证,往往面临各种不便。有了“电子身份证”,“消灭钱包”不再是梦。

  去政府办事,三番五次填写信息;打开各类APP,需要上传身份证照片……日常生活场景中,我们需要反复证明“我就是我”。有了“电子身份证”,“全网通行”唾手可得。

  传统身份证记载了关键信息,在明文认证的过程中,很容易被拍照、留存、复制,从而“被证明”“被贷款”“被犯罪”。有了“电子身份证”,信息以条形码、二维码传递,甚至可以内嵌在手机、手表上,应用在生物识别技术上……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隐私被泄露。

  总之,“电子身份证”的好处不胜其数,也符合“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政策方向,但从目前来看,“电子身份证”仍止于小打小闹,没有形成国家层面的推进力。

  比如,现在“电子身份证”多依托某个地方政府部门,甚至和互联网公司合力开发,这就导致了接口不同、标准不同,只能局限于某些行业、特定领域,形不成联结力量。

  人大代表提出的“电子身份证”,与其说是提供一种解决方案,不如说在提供一种“一体化”的思维方式——由公安部出面,制定一揽子底层方案,地方只需嵌入就可以了。

  这种自上而下的设计,可以解决地方“各自为战”的零散实践,更好地解决标准问题、接口问题,更重要是体现出了整合力、推进力,应该更符合我们期待中的数字政府。

  用好互联网思维,做好“加法”。这名人大代表的建议值得考虑,相关部门不妨着手推进。 

  文|青的蜂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