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湾环评报告涉嫌抄袭?问题恐不止抄错名

2020-03-30 19:23 来源:南方网 王梓佩

  文|王梓佩

  “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是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体现”“以湛江湾为龙头”,这样前言不搭后语的描述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评报告书》中。

  目前,这份报告书被指涉嫌抄袭湛江湾航道疏浚项目环评报告,已终止公示,编制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和报告书的编制人员被约谈。

  环评报告书还能抄袭?

  在科研报告中可以使用相同或类似的提纲,对深圳湾进行环评时也可以参考湛江湾的报告书作。然而,连地名都不改就匆匆拿出来公示,问题不止“着急抄作业把同学的名字都抄上了”那么简单。

  环评报告是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直接关系到项目可否通过,对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言责任重大。国家专门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作出详细规范,目的就是保证环评报告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深圳湾有红树林分布,寓居着多种候鸟、鱼类及其它生物,湿地生态环境珍贵且脆弱,环评工作尤需慎之又慎。

  然而,编制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表现无疑令人失望。科研机构的立身之本是科学,科学精神要求严谨、求真、勇于质疑、敢于承认错误。然而,从这份莫名冒出35个“湛江”字样的环评报告中,似乎只能看出严谨的反义词——马虎。如果出于赶时间或者其他理由,连质量都无法保证,这砸自家中科院招牌的工作不如不接。

  同时它也让人们疑惑,事情究竟是如该机构所说,已按规定程序开展了现场踏勘、调研、计算,仅在提交报告时出现失误,还是根本没有经历求真的过程?目前有媒体指出报告还存在缺乏对鸟类影响评价资质、没有先对整个工程进行整体评估而是先做一期评估不合理等问题,由研究所开展自查恐怕不够。

  需要注意的是,委托机构同样负有责任。将这样一份漏洞百出的环评报告书公示在政府网站上,或是根本没有审核过目,或是走马观花以至于前后接连35个“湛江”都看不出来,总之没把环评报告书放在心上。公示是为了鼓励公众就项目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不是让人们玩文字找茬纠错游戏,到头来要依靠普通公众监督倒逼责任部门重新组织环评,未免讽刺。

  《环境影响评价法》在第32条和第34条分别对接受委托编制环评报告的技术单位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及其他部门的违法违规行为作出处罚规定,这份涉嫌抄袭的环评报告应该称得上“基础资料明显不实,内容存在重大缺陷、遗漏或者虚假”。

  环评报告肯定要纠正,而环评报告地位不明晰、建设单位急于推进工程、环保部门监管缺位等一系列问题也同样亟待解决。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