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适应疫情下的生活,不要误读复工复产释放的信号

2020-02-23 16:30 来源:南方网 张东锋

  文|张东锋

  在2月17日-20日连续4天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之后,广州在过去两天又先后出现4例和2例新增确诊病例。

  在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的情况下,出现新增病例本不值得特别关注,只不过从通报来看,两日6例确诊病例中,其中4例属家庭聚集感染,且潜伏期远超14天的常规预期,倒是给人们及时提了一个醒。

  之所以说“及时”,主要是对近来部分人出现的松懈心理而言的。从春节前武汉封城到现在,人们经历了14天又14天的隔离防护,加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疫情防控整体上出现了确诊数大幅度下降、治愈数持续增加的局面,难免会让人产生乐观心理。透过网络和相关报道可以看到,这两天多地出现扎堆喝茶、在公共场所脱下口罩等现象,看得人心惊肉跳。

  广州的这起家庭聚集感染病例,再次证明了病毒的狡猾,也提醒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也许有人会问:很多地方都陆续复工复产了,不正说明不用紧张了么?恐怕不是。不要忘了,复工复产同样是以做好疫情防控为前提的。无论是一些地方派专列接工人返厂,还是部分与公众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行业分区分级恢复,对防控的要求从来都不是放松了,而是更高更细致了。

  一方面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一方面病毒又十分狡猾,且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这就要求人们千万不要误读了复工复产所释放的信号。比如,餐饮店重新营业了,但有没有必要赶紧跑过去凑个热闹,有没有更稳妥的选择?一些城市公园重新开放了,在家里憋久了去公园“透气”,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无所顾忌地摘下口罩“自由呼吸”,有没有更安全的方式?

  复工复产说明,虽然病毒凶猛,但生活还要继续。如果说复工复产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的话,那么对每个普通人来说,不要求天天关在家里,却也并不意味着一脚就踏进了没有病毒感染风险的日子,而是应该学会适应疫情防控下的生活。

  更何况,勤洗手、多通风、保持良好卫生的习惯,本来就是健康生活的一部分,无论疫情解除与否,都应该保持下去,而不是放纵到从前。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