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女性医护人员集体剪光头,恐有作秀之嫌

2020-02-18 15:45 来源:南方网 王梓佩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系列快评79

  文|王梓佩

  2月15日,某新闻网站在微博发布一段视频,送行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视频中,女性医护人员被统一剪成光头,其中有几人流下眼泪。引发争议后,这条微博被删除。

  将时间拨到剪发成为某种仪式之前,最初,有些女性医护人员为节省时间,互相帮忙将长发剪短。这一行为经报道收到广泛点赞,很多人感动于医护人员为抗击疫情作出的牺牲。

近日,广东潮州赴荆州医疗队10名女医护剃去秀发,光头上阵。

  随后不久,新闻报道以及医院宣传的画风有了变化。原本自发的剪发,变成多地医疗队在奔赴湖北抗疫一线之前,统一将头发剪短。直到这一次,某地女性医护人员被整齐划一地剪了光头,终于引起较强烈质疑:女性医护人员集体剪光头,有必要吗?

  从医护角度说,剪光头没必要。将头发剪短的理由无外两条:节省时间、降低感染风险,但如果剪光头有足够的必要性,将全部医护人员的头发不分男女都剪光岂不更好?既然是赶赴诊疗一线医护人员,就应该储备了充足的防护知识,对留怎样的发型完全可以自己负责。如果医护人员梳长发也可以把本职工作做好,不剪头发又有何妨?

  从个人角度看,集体剪发也不合理。视频里,一名女性医护人员对镜头说,“我们连命都豁出去了,还要什么头发”。这句话的主语不如换成“我”——她不能代表那些不想剪光头的同事发言。剪光头在历史上多是刑罚或羞辱的手段,当今社会也并非每个人都能接受自己被剪成光头,集体剪发看似为医护人员提供了专业理发便利,实则难脱为了拍几张感人照片、几段悲壮视频而作秀之嫌。

  何况,宣传女性医护人员剪光头并不会被所有人买账,反而会“引发不适”。一次次突出女性在出征之前怎样将头发剪短、剪光,不仅显示了这背后的性别刻板印象,而且慢慢制造出奔赴一线之前女性只有剪短发甚至剪光头才“正确”的舆论陷阱,似乎她们的努力只能通过头发长短,而非工作成果体现出来。宣传统一剪光头,还要拍她们流泪的样子,已经偏离了对女性医护人员的体贴,更非恰当的赞美。

  事实上,与其做这种表面文章,不如为坚守抗疫一线的女性解决实际问题。呼吁保证女性经期卫生用品供应,减少她们的后顾之忧,远比给女性剪头发的宣传来得让人暖心。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