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该“谈鄂色变”,更不该妖魔化“武汉人”

2020-01-27 14:40 来源:南方网 咏瑾

  截至1月26日,针对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扩散情况,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涉及人口超过13亿。

  第一时间摸排、发现、严控传染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是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有效举措,受到了大众的普遍欢迎和全力配合。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尤为注意,不能将“封城”之前离开武汉的人群标签化和妖魔化。

  点开各类公共留言平台,诸如“谁让你们到处乱跑”“赶紧回家不要出现在我周围”等论调的评论颇多,代表了相当大一部分网友的忧虑心态。

  这部分网友也许与前两日高呼“武汉挺住”“我们与武汉人民在一起”的网友有相当一部分重合,他们能够为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点赞流泪,也能够为武汉募集医用物资慷慨解囊,但在“武汉带菌人群也许会出现在我周围”这个可能的影响下,心态立马变得不淡定起来。

  近期,网上热传的多位武汉返乡人员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被泄露,“谈鄂色变”,就是这一心态的过激反应。

  这种“自保式歧视”后面的隐忧不难让人理解,但我们应注意到,针对疫情的严峻形势,这本是一场需要全国人民同仇敌忾的狙击战,需要全国上下包括武汉离乡同胞的积极配合。

  在这非常时期,每一位武汉离乡同胞从大局出发,主动申报自身健康状况、做好防疫检测,几乎可以说是扭转疫情大规模传播的关键性战役,我们应给予积极的支持和点赞,并妥善维护他们的隐私权和人格尊严。

  如果对积极配合上报信息的这一人群报以歧视,只会让部分携疫人群由于惧怕而选择隐匿瞒报,甚至出于逆反而故意传播,将会带来公共关系中的一系列“次生问题”,为我们的抗疫工作蒙上了一层隐忧。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地理上的隔绝是希望能加快对疫情的管控,而绝非是引发人心隔绝和疏离的导火索。

  唯有团结一心,才能战胜疫情!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