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变就是战胜疫情的开始

2020-01-23 15:29 来源:南方网

  文/巴扎黑

  23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呼吁,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

  截至1月22日24时,全国确诊新型肺炎550例、死亡17例。武汉“封城”尽管会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却是非常时期非常必要的。1000多万武汉市民作出了巨大牺牲,这样的改变,是奉献与担当。

  这两天,无论是响应相关部门号召,还是一些人原本就有较强的冬季防范意识,很多城市在公共场合戴口罩的人多了起来,这其实也是改变。从自身做起,加强防范意识,既是为了个人健康安全,也是在保护他人。这样的改变,是责任。

  在应对疫情的同时,从专家到网民,很多人也在反复呼吁改变吃野味的不良习惯。有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吃野味这种既不生态也不健康的陋习,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早就应该被抛弃”。杜绝“病从口入”,也需要改变。

  除了当下,还有不少需要改变的地方。比如,剖析疫情,武汉市有关领导坦言“华南海鲜市场是‘沉重教训’”。那么,名义上的海鲜市场,如何变成了包括屠宰销售野味的综合市场?在疫情响应和应对上,还有没有可能做得更好?

  眼下,各方正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在这样一场关乎每个人健康安全的战斗中,每一步积极的改变,都将是赢得最后胜利的开始。

  【来源】 叮咚快评南方号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