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小学生“减负”不能矫枉过正

2019-11-06 19:26 来源:南方网 陈科峰

  文丨陈科峰

  11月5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对近期舆论热议的“减负”话题作出答复,认为学习不可能没有压力,合理的学业负担是必需的,是学生开发智力、激发潜力、锻炼能力的必要条件。

  如何给学生“减负”似乎是个无解的问题,“南京家长已疯”“浙江拟允许小学生晚9点后拒绝完成作业”“减负=制造学渣”……无一不挑动着家长已经脆弱的神经。在一片争议声中,一些家长纷纷带孩子走进了各式各样的课外辅导班。诚如一些家长和业内人士所言,在人才选拔机制未变、应试教育仍占主导、公私立学校监管区别对待等现实困境之下,试图仅凭教育主管部门的一纸公文就能真给广大中小学生“解绑、减负”,无异于痴人说梦。

  教育部门推行“减负”初衷当然是好的,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全面发展,课余应该有更多的时间离开课本、走出家门,亲近操场和大自然,但很多地方在“减负”政策条款的拟定及推行方式上操之过急,故而欲速不达。很显然,家长们之所以用报辅导班等方式对“减负”政策实施软抵抗,并非完全因为这些家长不懂事、功利心太重,不理解教育部门的一片苦心。孩子的作业当然可以少布置一些,甚至不布置都行,但又想课余作业负担少,又想学习成绩好,实在不现实。所以说,与其一味指责那些忙着报辅导班的家长“疯了”,还不如说他们其实也是被“逼疯”的。

  那么就真的无解了吗?非也。细想之下不难发现,“减负”本身没错,关键在于一个“度”,是理解和执行方式上出了问题。“减负”本来的意图是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重复的家庭作业负担,而不是完全不管不顾地乱减一通,孩子们若完全没有负担也就没有了必要的压力和动力,只会止步不前,反倒事与愿违。

  然而,在执行政策的过程中,很多教育机构历来有种不太好的倾向:讲求“速成”和“绝对化”。一听上级来了“减负”政策,该减的也减不该减的也减,如此虽则看上去立竿见影,但后续引发的负面效应只会让问题更趋复杂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小学生家庭作业负担过重,是个“慢性病”,那么,治这个病就只能循序渐进“慢调理”而不宜“急火猛药”,具体来说,要从两方面下药:短期来看,各教育机构都应该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好好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和意见,在“保证学业成绩”和“孩子们充足的自由空间”两者间寻找相对最佳平衡点,做到恰到好处而不能仅基于政绩考虑矫枉过正。长期来看,欲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则需要管理层和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在切实改变“一考定终身”现实困境、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上付出持续努力。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作者】 陈科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