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叶,都是形式主义作祟

2019-11-05 20:03 来源:南方网 胡英军

  文丨胡英军

  近日,一则郑州环卫工为了能够及时清扫道路两旁的树叶,配合领导检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的视频刷爆网络。

  秋风习习,漫天的黄叶纷飞是一种自然现象,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尊重自然,才能让环境更加和谐。然而,在黄叶还没完全脱落之时,环卫工人试图通过人工手段加速其脱落,则显得有些操之过急了。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这都是不能理解的。

  据环卫工人的说法,“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加速黄叶落下能集中清扫”。这是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打树叶的主要原因——领导提出了过分的要求,为了满足领导的要求,只能如此了。

  下属按照上级的指示办,这没毛病。但首先应该反思上级的要求是否合理。每逢秋天,不规则的落叶布满街道,确实会给环卫清扫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工作量加大,环卫部门需要维持干净整洁的街道,这是本职工作,可以理解。凡事需要讲究客观规律,严格按照实际情况执行。落叶能够清扫干净,但无法做到看不见一片树叶。要想让环境趋于完美,环卫部门可以科学设计,通过更合理的手段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将问题交给环卫工人个人,任其发挥。

  从另一方面,这也充分说明某些领导推崇的形式主义作祟。在他们眼里,看不见一片树叶就是干净,就是工作做到位了。反之,如果路面上有树叶,那就是环卫工人工作不到位,将会面临处罚。暂不论环卫工人是否能够达到这一要求,仅此简单粗暴的评判标准,足以看出该领导者的管理能力匮乏。试图通过形式化的结果来倒逼环卫工人提高工作效率,在根本无法完成的客观现实面前,显得苍白无力。

  形式主义容易打乱实际工作,降低工作效率,损害工作形象。希望能够以此为戒,调整管理思路,给环卫工人减压,还大家一个美好的秋天。

  【作者】 胡英军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