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家谈|“不开心”就跳槽,员工太任性,还是公司不体贴?

2019-10-16 11:52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对于这届年轻人来说,工作不只是“找家企业,上下班打卡”,不少人涌入直播、微商等新领域,只需要一台电脑即可随时随地工作。与此同时,“不开心”是很多年轻员工频繁跳槽的理由,公司给再高的收入都留不住人才。

  对此你怎么看?请看以下几位读者的分析。

  年轻人不宜太任性

  青的蜂

  年轻人频繁跳槽未尝不可,但我依然要说,如果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只是由着性子来,那么这就是不够成熟、不懂得珍惜机会的表现,而且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年轻人的事业发展。

  曾几何时,频繁跳槽成为了一种“潮流”。有一些年轻人,本身没有定性,看到别人“炒币”“炒鞋”“做主播”赚到了钱,马上变得心猿意马,对“上下班打卡”的工作看不上眼。还有的人,情绪管理能力不足,因为和同事发生口角、被要求加班等原因,动辄就说“不干了”。

  在我看来,这样的跳槽并非潇洒、硬气,而是仍然没有认清生活的真相,活在一种“乌托邦”里。他们所向往的围墙外头,虽然有机会,但只属于少部分人,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还要加上不可或缺的运气。对于大部分人,可能更适合按部就班的工作。

  况且,稳定也是一种能力,即便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岗位,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吃透、就能做好的。20岁出头的年轻人,无所顾虑、蜻蜓点水的同时,也很可能导致自己对行业、岗位认识和了解程度有限,等到进入30岁以后的本领恐慌期,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所以,我支持年轻人自由选择职业,不必患得患失、斤斤计较,但这样做的前提,是对自己的能力有合理的认识,对自己的职业有清晰的规划。一些年轻人只是为了“追潮流”,或者不切实际地“爱自由”,是不值得鼓励的。

  公司应该反思改进

  王志顺

  年轻人这样做是有底气的。新型就业平台创造了外卖小哥、网络主播、主播经纪人、场景外包装人、城市运维等岗位,“找家企业,上下班打卡”的传统就业方式不再有竞争力。根据媒体调研,某所大学2018年的应届毕业生3645人,一半以上都是灵活就业。

  随着灵活就业成为新的就业方式,年轻人大可不必忍气吞声、一棵树上吊死,这是一个基本的就业趋势。从用人单位角度讲,年轻人用脚投票,反映了他们对一份“好工作”的要求,这至少可以唤醒一些企业的危机意识,倒逼其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如果说经济实力中的物质因素只是决定着实力大小,那么,精神因素则是决定着实力的运行方向;如果说物质因素决定着经济强弱的话,那么精神因素则影响竞争实力的持久。两者结合,才是一个企业形象的全部内容。

  日本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有人骂是幸福。任何人都是因为挨骂,才能向上进步。”如果我们的企业家在碰到年轻人“不开心”的问题时,都能呈现出松下幸之助这般的思想文化素养,从而及时改正自己,何愁留不住年轻人?

  总之,时下的年轻人心里都装着一幅“心理蓝图”。“最好”是“好”的敌人。企业家只有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上注重核心竞争力,才能显示出自己的文化素养、崇高追求和战略眼光,才能使自己的企业不断探索、求变、创新乃至发展、壮大。

  灵活就业的喜与忧

  冯海宁

  年轻人就业观发生新变化——无论是喜欢跳槽还是选择灵活就业,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年轻人的成长环境、知识结构等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对世界的认知、对工作环境的要求就会不一样。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灵活就业,这是与时俱进的体现。

  需要改变的恰恰是传统的就业观:一方面,不能把年轻人选择灵活就业视为“不务正业”。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纠偏观念,没必要常年抱着某个“铁饭碗”不放。因为灵活就业可以让我们更自由工作,收入或许更高。当然,也要有风险考量。

  从社会角度来说,年轻人灵活就业将让我们这个社会丰富多彩。年轻人敢闯敢干不怕失败,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活力,意味着经济更多元,应对风险的能力在增强。而且对各级政府而言,越来越多年轻人灵活就业,也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创造就业机会。

  不过,也会带来许多问题,比如个别时候,灵活就业容易掩盖真正失业,如果失业统计不准,会影响到不少重大决策。一些灵活就业的岗位,还没有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劳动关系认定难,劳动争议处理难,社会保障缴费难,年轻人也要慎重选择。

  总而言之,在国家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的背景下,年轻人灵活就业是件好事。我们要做的是及时解决问题,让法律法规、行政监管、公共服务、司法服务等紧跟年轻人足迹“灵活”起来,为灵活就业提供更多保障。

  【主持人】丁建庭

  【投稿邮箱】nfrbpl@126.com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