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北大退档贫困生:遵守规则比招生自主权更重要

2019-08-10 17:36 来源:南方网 张立美

  文丨张立美

  河南一高考生今年以538分成绩,投档提前批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国家专项计划,几乎“捡漏”成功,但北大以其高考成绩过低,表示要退回该生档案。其间,河南省招生部门两次替该考生争取,均被北大拒绝。

  高校享有招生自主权,高校招生自主权也需要得到尊重和充分保障。高校有权决定招收符合本校条件的考生,也有权拒绝录取不适合本校的考生。然而,相比较高校行使招生自主权而言,高校遵守高考招生录取规则更为重要。在这起退档事件中,北大也许是在行使高校招生自主权,公众则认为北大违反了高考招生录取规则。

  根据政策规定,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办法按照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的通知》要求执行,“在本科一批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普通类招生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的有关省份,国家专项计划在本科批次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不低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被北大三次退档的河南贫困生,虽然相比较北大在全国各地录取到的生源质量来说,确实不够理想,甚至可以说相当糟糕。但这名考生的高考成绩超过了河南一本线,符合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录取条件。从这个角度说,北大对其进行退档处理不合适,应当予以录取。

  当然,需要看到的一点是,按照《北京大学2019年“筑梦计划”招生简章》的优惠政策条款,获得北大“筑梦计划”入选资格的考生,“具体降分幅度由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定。”但北大在高考之前对这名遭到三次退档的河南贫困生的具体降分幅度是多少,北大有没有事先公布和通知,北大需要讲清楚。如果北大事先没有明确具体降分幅度,那么就应当严格执行国家专项计划的降分标准进行录取,而不是事后嫌弃超过一本线的考生成绩不理想。

  再者,北大给出退档的理由相当荒唐,实质上是在替代考生做选择,直接剥夺了考生本人的选择权,让人难以接受。北大给出的退档理由是“高考成绩过低,根据我校教学强度,若录取该生,考生入校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本着以人为本,为考生负责的态度,特向贵办申请退档。”但该考生入校之后到底能否完成学业,北大不能提前预测,而应由考生本人入学之后才能得知结果。

  更何况,比起那些保送北大的运动员和被北大招聘录用为博士后的翟天临,这名遭到北大三次退档河南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还是优秀的。文化课成绩普遍一塌糊涂的运动员都能顺利从北大完成学业,北大却事先预测超过一本线的河南考生肯定无法在北大完成学业,北大的这种神算就显得更加荒唐可笑。

  北大三次退档河南贫困生,这不是在行使高校招生自主权,而是涉嫌滥用高校招生自主权。北大需要给大众一个交代,说清楚三次退档贫困生是否符合高考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规则。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