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家谈 | 治理高空坠物伤人,组织“妈妈防空队”可行吗?

2019-07-10 06:01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

  高空坠物伤人事件频发,怎么防控值得探讨。

  近日,西安一小区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妈妈防空队”,目的就是保护小区内的孩子和居民免受高空抛物的伤害。

  组织“妈妈防空队”治理高空坠物伤人,你觉得可行吗?

  对此该怎么看,且看下面几种观点。

  小区自我管理的有益尝试

  木须虫

  事实上,小区高空坠物、抛物现象多发频发,很大程度也是缘于小区秩序管理的缺位,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是组织化管理的缺位,公共事务的处理处在无主状态,业主在其中呈“散沙”分布;二是人际关系趋于陌生化,熟人社会固有的道德约束失灵,邻里人际责任弱化,一些人变得有恃无恐,更多人不管不问。

  小区“妈妈防空队”的出现,就治理和防范高空坠物来说,可能是逼出来的被动之举,但从小区自我管理的角度来说,则又是能动的补位。她们以保护小区居民免受高空坠物伤害,把一些“妈妈”组织起来,然后向全体业主发出倡议,再接着协调物业排查安全隐患。事实上,这已经是小区自我管理具体实践的体现,具有组织化管理的雏形。同时,在她们的热心组织下,小区居民参与意识提升,邻里关系改善,好处多多。

  当然,“妈妈防空队”有很强的个性色彩,徒具非典型意义,但恰恰说明小区自我管理在维护小区公共安全中的作用无法替代。如何完善小区自我管理功能,来自公共管理层面的组织、引导、培育需要加强之外,小区业主的权利意识、参与意识的觉醒更为关键,毕竟小区是共同的家园,居民不站出来参与管理、维护秩序,谁又能替代管理?“妈妈防空队”真正的意义,在于她们的“热心”所产生的“催化”作用。

  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手段

  江德斌

  “妈妈防空队”属于群众联防措施,依靠的是业主集体力量,更多是在亡羊补牢,有助于收集证据、排查线索,促进警方破案,并未达到彻底杜绝的预防效果,只能作为一种补充手段。显然,要想真正遏制高空抛物行为,需采取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及早发现高空抛物、锁定证据,从而让违法者付出法律代价,形成法律的威慑力。

  而最有效的防范措施,就是安装监控系统,将摄像头对准高楼,即时捕捉高空抛物,以方便收集和锁定证据。事实上,从过往的案例看,安装了监控系统后,由于证据锁定容易,就会对业主心理产生吓阻效应,主动型高空抛物行为基本上就能杜绝。在此次报道里,亦有类似情况,“2号楼最先安装了监控,这之后没有发生过高空抛物的情况”,充分说明了监控系统的重要性。

  因此,基于保护所有业主不受高空抛物伤害,有条件的小区、社区,还是应该考虑动用大修基金,统一安装监控系统,将高楼外墙纳入监控范围之内。同时,效仿“妈妈防空队”模式,鼓励业主自发组织联防队伍,利用业余时间、社交工具等,构建起一个全面覆盖的监测网络,不留死角,共同防范高空抛物行为。

  还是要回到解决根本问题上来

  罗志华

  “妈妈防空队”成立以来,的确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然而,类似的居民自我管理只能算是权宜之计,无法产生持续的效果。人的精力有限,肉眼所见也存在很大的盲区,但高空抛物在不经意之间突然发生,“妈妈防空队”仍很难发现线索,更难以提前做好防范。此外,居民自我监督有时候还容易引发误会,导致邻里纠纷。

  预防和治理高空抛物,还是要回到解决根本问题上来。首先,在一些老旧社区,很多都是由于建筑年久失修或结构设计不够合理,导致容易出现高空抛物。对于这类高空抛物,主要应该采取技术性防范举措,对楼房的整个布局进行合理改造。对于部分楼房,还应限制居民在阳台或窗台养花种草或堆放杂物,在外墙上悬挂物体,提前减少容易掉落的物体,不少高空抛物可因此避免。

  出现高空抛物的另一个原因,是少数居民公德意识与法治意识缺乏,养成了随手向外抛物的坏习惯。对于这类行为,需用更严密的惩罚来提高震慑力。在证据收集方面,对于高空抛物易发小区,应通过多角度视频监控来获取证据,一旦发现有高空抛物行为,就应给予相应惩罚,对于导致人员与财产损失的案例,尤其应该给予依法严惩。一个身边的司法案例,要比千百次的说教都管用,治理高空抛物应多用鲜活的案例说话。

  栏目主持人:丁建庭

  邮箱:nfrbpl@126.com

  欢迎订阅叮咚快评南方号,踊跃来稿,参与讨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自营号~深度~叮咚快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