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被微商炒作的“明星小药”,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2019-05-20 22:02 来源:南方网

文|巴扎黑

日前,北京市多部门联合执法,共捣毁非法销售“明星小药”窝点12个,查获涉及当地20家医院的近100种、3600余盒医疗制剂,刑事拘留16人。

这里所说的“明星小药”,既与明星无关,也并非特指大人小孩,而是一些包装简单、疗效好且价格低廉的医疗机构内制剂,因为在患者中有口皆碑而成了“明星”。

透过报道不难发现事件并不复杂,却折射出很多方面的问题——

最直接的是,微商网络售药不但扰乱了流通秩序,更蕴含着不可估量的潜在风险。微商获得“明星小药”的渠道主要是用他人就诊卡从医院获得,这与一些不法分子生产假药看起来有着根本不同。问题在于,这种对于药的品质保证,是基于微商个人良知,是存在漏洞和盲区的。倘若有人以假乱真、以次充好,后果同样难以估量。

更重要的是,即便是“明星药”,但透过报道中医生的介绍,其绝大多数都是处方药,用量用法也需要严格遵照医嘱,那些图方便宁愿出高价购买者,要充分意识到其中的用药风险。

进一步,事情暴露了医院就诊管理方面的一些漏洞。“明星小药”作为内部制剂,往往是需要到医院就诊,通过医生处方才能购买的,那么倒卖者是如何在本应实名制就医的情况下利用他人就诊卡购药,或者持卡当事人如果没有生病,又如何能开到处方、购买这些药的?

最后,还应该看到有人不惜高价获取这些“明星小药”背后的供求关系。对于很多外地需求者来说,之所以会选择微商无非是存在巨大的异地就医不便和购药成本。我国药品管理法规定,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经过批准后才可能在指定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

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严格限制范围的使用,“明星小药”高价背后的稀缺现象,本质上是如何能让这些医院内部研制成果惠及到更多患者的问题。

可见,微商倒卖“明星小药”之所以存在,既是药品流通进入互联网时代所带来一系列监管问题,也是市场供需严重失衡催生了所谓的“商机”。

对此既要加大监管力度,也要探索这类药品供给的新机制,唯有多管齐下才能更大限度的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校对】居伟强

 

 

编辑:于艳彬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