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再拿“工作十年月薪未过万”制造社会焦虑

2019-04-26 17:05 来源:南方网 <SPAN id=author_baidu>张东锋</SPAN>

  文 | 巴扎黑

  最近两天,一项调查数据再度成为许多网络媒体消费的“槽点”。

  某互联网理财机构联合多方机构发布《2019国人工资报告》称,上海、北京、深圳经济发达,高收入群体集中,在全国月薪过万人数占比在城市排名中名列前三;北上广深受访者中月薪在5000元至8000元的人数居多;受访者中工作10年月薪过万人数不足三成; 逾七成受访者因为工资考虑跳槽……

  颇有趣味的是,上述一系列统计数据中,单单第三条被拎了出来,成为网络转载文章的标题: 近八成人工作十年月薪未过万;工作10年,月薪过万者不足三成;工作十年月薪过万的人仅占2成,等等,让很多网友感慨“一不小心拖了后腿”“扎心”,一时间吸引了很多人眼球。

  问题在于,如果参照第二条,即使经济发达的北上广深,多数人工资也在5000-8000元,那么“月薪不过万”不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么?为何要单独放大来做文章呢?再随后检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091元,增长8.8%。换言之, 人均工资不过万本就是“国情”,又如何值得转载者小题大做呢?

  回头再来想想工作超过10年的状况。实际上,能够在一个工作岗位工作超过十年的,大部分是体制内单位和企业,或者一线的聘用人员,前者本来收入增长就不比公司企业,但胜在了所谓的稳定;而后者因为工作单一,上升空间本来就有限,月薪不过万也是常态。

  工资在一定程度上关乎个人的财务自由,理所当然每个人都希望高工资。然而,仅仅围绕一组简单的统计数字就对整体作结论,就有可能产生理解性偏差。这是人们在看待统计数据时必须谨慎的地方。比如,工资分别为2k和8k,与分别为4k和6k的两个群体计算平均收入,虽然都是5k,但后者的社会群体收入差距显然要小得多。

  那么,一些网络媒体为什么喜欢制作这样的标题呢?我看来很简单, 无非是为了放大社会焦虑,增加点流量罢了。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