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把飞机发动机当许愿池,这样的“投币狂魔”不能轻饶

2019-04-25 07:01 来源:南方网

  文 | 青的蜂

  把飞机当许愿池的“投币狂魔”再添一员!

  继前几天一老者在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乘机时朝发动机方向扔了6枚硬币后,这两天又有一则新闻。据中国南方航空官方微博消息,南航CZ8427南宁—曼谷航班因旅客向机下投掷硬币延误。

  发动机作为飞机核心部件,重要性不言而喻。往发动机里投硬币,即便没有造成严重后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也属于“扰乱单位秩序”,可处治安拘留5到10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倘若引起发动机故障起火,就有可能变成了“破坏交通工具罪”。这是一种以交通工具作为特定破坏对象的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根据刑法规定,本罪的主体为一般主体,即凡年满16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自然人均可构成。

  性质上看可大可小,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再微小的细节,也可以像一只蝴蝶一样引发天气变化。考虑到飞机的特殊性,“投币狂魔”简直不可轻饶,但一段时间以来,这样的事情接连发生,到底为什么?

  不如来看一个案例。2017年6月27日,南航CZ380航班延误5个多小时,原因是一名老年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有关部门称,“考虑到邱某已经80岁了,且没有故意破坏的主观愿望,对其不予处理。”

  什么鬼?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吗?当时就有人说,如果因为年龄大为理由对其不予处罚,对社会对他人都是不公平的,而且会带来他人效仿。如今来看,一语成谶,“投币狂魔”太容易被原谅,只会变本加厉。

  相反的一则例子是:2017年9月,深航一航班上,一男子往发动机投币,被告到人民法院。一审法院支持航空公司诉求,判决李某赔偿7万余元。这样一种处罚,无疑更接近我们的预期,也能起到相应的警示作用。

  当然,“无所不投”的中国人,特别是许多信佛的中国老人,很多时候确实没有主观恶意。这时候家人就得承担起责任了,叮嘱老人遵守秩序,看好他们不乱投币,不吵闹,不倚老卖老,这是一个文明公民的基本意识。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