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叮咚快评| 一年被举报204次,这家企业何以如此坚挺?

2019-04-24 20:28 来源:南方网

  文 | 关东客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2018年全国“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公众举报情况。

  其中,南京高速齿轮有限公司因废气污染一年被举报204次,杭州市华坤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因废气污染被举报162次,武汉森六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因废气污染被举报149次,四川广宇化工因噪声和废气污染被举报96次。

  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监督举报渠道的畅通,使得公众举报成为了发现和查处环保问题的重要途径。然而面对生态环境部公布的被举报企业“黑名单”,相信很多人会大吃一惊。一家企业一年被举报一次或者两次,这似乎还说得过去。一年被举报100次,200次,这真的有点说不过去了。

  一两个人举报的问题,可能存在偏差。可如果是一二百人举报的问题,环保部门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事实也证明,那些被举报问题突出的企业很少能撇清关系。以一年被举报204次的南京齿轮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2015年通过了环保部门的环保评估,2016年12月投产,2018年就上了生态环境部的举报“黑名单”,一家企业的堕落何以如此之快?

  企业被群众多次举报,可污染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这种现象应该说非常不正常,但从见诸报端的媒体报道看,类似问题屡见不鲜。直到问题反映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我们才能看到当地整改。2018年11月25日,潍坊市生态环保局发布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转办件边督边改涉及潍坊市办理情况(第十五批)》显示,有群众反映,“珠江西街与海旺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山东丽波日化有限公司、中化弘润石化有限公司,凌晨时间排放异味扰民。多次向区环保局和市环保局反映未解决。”

  企业多次因为污染被举报,这无疑是非常直接的问题线索,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就应该及时出手,查处问题,做好整改。可有意思的是,不少企业上次的环保问题还没整改完,就又被举报污染问题。边查处边污染,边整改边污染,成为不少地方企业环保问题的一种恶性循环。

  生态环境部公布污染举报“黑名单”,体现了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也是对公众举报结果的一种反馈。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只是点名批评还不够,企业污染问题整改才是最终目的。

  一方面,对于那些举报问题突出的企业,应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将其列为重点督察整改问题,加强问题整改监督问责。另一方面,要斩断污染企业背后的政商利益链条。不少污染企业同时也是当地的利税大户,重点保护企业。这也是环保部门不愿查,不敢查的一个重要原因。

  最后,对于那些一年被举报上百次的企业,应该一律先关停整改,加大违法成本,真正让企业不敢污染,不想污染。

  【校对】冯志坚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