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我可以996,但那不是福气,你也不能逼我

2019-04-13 14:45 来源:南方网

  文|丁戈隆东

  “996”已经成为了近期互联网从业者中的热门话题。今年年初,有赞在年会上宣布执行996工作制,就曾引发极大的争议。

  近日在阿里内部活动上,马云也与阿里员工交流了996问题的看法。“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马云的论调,再次引起舆论哗然。

  年轻人确实需要奋斗,需要拼搏,也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更接近成功。但这不能成为企业强制推行996的理由,更不能与工作积极有否、奋斗动力有无捆绑挂钩。

  原因很简单:一则996工作制直接把加班转换为对员工的正常工作时间要求,与法律规定的标准工时明显不符;二则996工作制不是在鼓励员工奋斗,而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强迫,与那种发自内心的自我主动奋斗不同;三则996工作制延长了员工劳动时间,客观上加重了员工的身心负担,与那种期望中的“福气”背道而驰。

  拒绝996,不是在拒绝奋斗,也不意味着不拼搏、不努力,而是不接受公司这种自上而下的强迫,不接受把员工当机器使用的企业文化。

  为了做好工作,我可以主动加班,自觉选择996,但那不是我的福气,只能说明我的工作效率还不足,而且公司也不能强逼我必须这样干。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