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夜饭的特殊味道

2019-02-04 21:12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今天主题:年夜饭

  编者按:

  今天是除夕,年夜饭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主题。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年夜饭习俗;不同的年龄,也有不同的年夜饭记忆。但总有一些相同的东西,令我们都格外重视这重要的一餐。或许,这就是年夜饭的特殊味道。

  这种味道是什么,或许从下面的来稿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年夜饭的变化

  蚊子

  民以食为天。而这食中,又以年夜饭最为重要。

  年夜饭的历史由来已久。据记载从魏晋开始就有一家人围炉而坐、欢聚酣饮、共同守岁的习俗。而近几十年年夜饭的菜式变化,正好见证了这个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

  上世纪60-70年代,社会物资还比较匮乏,大多数东西都必须凭票购买。为了这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一餐,很多家庭需要攒大半年粮票,才能在除夕夜上吃上一餐肉。能吃饱饭,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已经非常满足。

  到了80年代,改革开放带来经济社会大发展,各种供给逐渐丰富起来。这时候年夜饭的菜式已经从之前简单的青菜、土豆变成了鱼、肉、蛋等。在南方,很多家庭在腊月初就开始准备年夜饭以及后面整个正月所需的食物。人们为这重要的节日精心准备,以表达对父母的孝敬和孩子的爱。

  1990年开始,人们已经不再局限于在本地工作,而是广泛地外出工作。年夜饭,不再是一顿饭那么简单,它象征着对异乡归来亲人的殷切期待,象征着久别重逢的喜悦。年夜饭的菜式,也因为各地人群频繁地流动,大江南北的菜式都出现了普通人的餐桌上。

  进入21世纪后,习惯了大鱼大肉的年轻一代,转而开始追求更为健康营养的饮食。年夜饭,不再追求鱼肉,新鲜健康成了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而快递行业的兴起,物流成本的降低,各种生鲜食品可以在短时间内运达全国各地,让人们这种选择能轻而易举实现。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家庭,为了告别繁琐的准备过程,希望全家来个彻底放松,选择了在饭店吃年夜饭。

  时代在变,年夜饭的形式也在变,而永远不变的,是我们那颗永远期待和家人团圆的心!

  ●●●●●

  年夜饭,饱含家的味道

  叶丽明珠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从古至今,年夜饭可谓是中国人一年中最温暖的仪式。《清嘉录》中具体记述,“除夕夜家庭聚宴,长幼咸集,多作吉利语,名曰年夜饭,俗呼合家欢”。虽然时光变迁,但家庭的欢乐、祥和、团聚一直是年夜饭不变的主题和味道。

  我的家乡位于秦岭之南的汉中,地处中国的南北分界线,因而年夜饭也就兼顾南北习俗。就我家而言,除夕的饭桌上既有南方人家的汤圆,也有北方人家的饺子,既意味着“团圆”和“圆满”,也蕴含“更岁交子”的意思。

  与如今那些图方便的城市人去饭店定制不同,乡村里的年夜饭都是在家里亲手制作。在除夕之夜,我家最先上桌的是汤圆,妈妈习惯用红糖作馅。汤圆下锅的时候,同时还会和醪糟来煮,这样不仅汤圆是甜的,连汤也是甜的。之后的饺子是年夜饭的压轴食品,剁馅、和面、擀皮、包好、添火烧水的工序需要几个小时。在那个过程中,一家人坐在一起,眼睛看着“春晚”,嘴里谈天说地,手里不停忙碌。等到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全家人齐齐整整,热热闹闹围坐桌旁,满口生香,说说笑笑间,尽是浓浓温情。

  这样年复一年延续的仪式感里,饱含着全家人一年的收获、新年的憧憬和对家庭团团圆圆欢欢乐乐的殷殷祝愿。这样的年夜饭,饱含家的味道。

  ●●●●●

  乡下颇有仪式感的年夜饭

  闫云卿

  小时候生活在乡下,父亲和叔叔们常年在外务工,一年见不了几次面,但是大年三十这一天,无论身在何处,都会风尘仆仆赶回来,只为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个年夜饭。

  为了这一顿饭,爷爷、奶奶、妈妈和婶婶从半个月前就开始忙活。鸡鱼肉蛋是一早就买好的,在厨房里支一口油锅,把一些年菜提前烹炸备用。孩子们眼巴巴地盯着刚炸好出锅的鸡腿、肉块,趁大人不注意时抓一块放嘴里,那个香啊!真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青菜一部分是自家菜园种的,一部分是集市上买来的,窖在地窖里,以防冻坏了。

  大年三十一大早,大家就开始忙活,洗菜、切肉、过油、包饺子,忙得不亦乐乎。菜肴很有讲究的,鸡一定要用整鸡,鱼则要选用鲤鱼,取鲤鱼跃龙门之意。大家庭人多,要备几个方桌拼起来,上面摆放得满满的都是菜肴。天一黑,人聚齐,这准备很久的年夜饭才算开始。

  乡下的年夜饭颇有仪式感,要先祭拜祖先。摆好供桌,上香,三拜九叩,放过鞭炮,一家人才可以按长幼顺序落座。每上一个菜,老人要先动筷子,孩子们才可以吃。平时大家各忙各的,也只有这一顿饭,是全家人聚得最齐全的。大人们边吃边交流各自的情况,孩子们边吃边嬉笑着,热闹非凡。

  爷爷奶奶去世后,兄弟姐妹们分散在全国各地,也都有了自己的小家,这象征团圆的年夜饭,就再也没有聚齐过了。

  今天又是大年三十了,我在广州的小家里准备着年夜饭,简单倒也温馨。只是很怀念小时候大家庭的热闹和亲情融融。也随便备上一杯薄酒,遥祝天堂里的爷爷奶奶安乐。

  ●●●●●

  年夜饭也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晴雨表

  尹 敏

  今天是除夕,我这个年近半百的小老头,情不自禁咂摸起年夜饭的历史。年夜饭几十年的变迁史,也是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发展史。

  从我家年夜饭的变化来看,大致可以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素多荤少向素少荤多转变。印象中,小时候特别爱吃肉,但每年吃肉的次数可以数得出来,而且从来没有吃腻过。即使是年夜饭,肉菜里面还要放些豆角或者萝卜之类的榨菜。我那时不懂事,总是挑肉吃,而爸爸妈妈总是只吃榨菜。

  第二阶段:从单一主菜向多样主菜转变。后来的年夜饭中,肉能放开吃了,但只有一个荤菜做主菜。那些年吃完年夜饭后,我总在想,若是有几样荤菜吃,那该多好。这个愿望,在后来的年夜饭中慢慢得到了实现。

  第三阶段:从在家里吃向到饭店吃转变。再后来,我在外地成家,跟岳父岳母住在一起,渐渐地发现许多家庭已不再自己做年夜饭,而是成群结队到饭店吃。我的岳父岳母虽然俭朴惯了,有几次也赶起了时髦,事后还一个劲地对我说,“饭店的年夜饭,味道就是不一样”。

  第四阶段:从大鱼大肉向吃得健康转变。近年来,我家的年夜饭跟平常的饮食已没什么区别。像今年的年夜饭,我和妻子两人在家过年,只准备了平常爱吃的一荤两素三个菜。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聊着开心的话题,一边看着有趣的电视,我们俩都有同感:吃这样的年夜饭,很过瘾。

  明天主题预告:春晚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