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家谈|我的春节烦恼

2019-02-03 18:23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今天主题:春节烦恼

  明天将迎来春节长假,让人期待,也会带来些许烦恼。

  你遇到了怎样的春节烦恼?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烦恼,一起帮他们化解春节烦恼。

  ▌一件新衣留给我的阴影

  叶丽明珠

  从小到大,我的春节烦恼不停地变化。

  少年时,烦恼之一是穿自己不喜欢的新衣服。因为那时候没有选择权,爸妈准备了什么新衣服,我就要穿什么。印象极深的是,有一年大年初一,我执意穿了自己很喜欢的一件旧衣服。说是旧衣服,其实买来也就半年。等到去外婆家拜年的那一天,父亲要求我必须穿上新做的黑色中山装。当时有小姨和小姨夫在场,我就磨蹭着不想换下我喜欢的那件旧衣服。脾气有些暴躁的父亲觉得失了面子,勃然大怒,一下把我推倒在地,一边责骂一边倒提着我的腿在地上拖了十几米,直到小姨和姨夫上前劝解才松手。那一年春节,我的新衣被眼泪打湿。

  长大离家以后,回家过年的我,有了新的春节烦恼,但怎么穿衣也成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因为老家冬天没有暖气,常年在外的我,已经不适应那种寒冷的气候。每次回家除了穿上厚厚的毛衣和秋裤,我还按照自己的审美,穿上大衣,配上围巾和帽子。但在我的家乡,极少有男人戴围巾,帽子也是小孩子和老年人才戴的。所以,我的穿戴,总会成为人们的话题,别人在背后有议论,父母的话语和眼光有诧异,但我也有我的坚持。

  这便是我的春节烦恼,看似微不足道,实际上代表了尊重和包容。

  ▌家里装了假的抽水马桶

  青的蜂

  我老家在山东。回家最大的烦恼,就是用不上抽水马桶。

  刨个坑,垒两块砖,往那一墩。待坑里堆满,起出来,拉到田里作肥料。在我们村,几乎家家都是这种模式。现在情况好一些,大部分家庭用水泥筑坑,看起来美观了许多。

  在大冬天脱下裤子,屁股蛋对着凉飕飕的风,闻着积年累月的酸爽味,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如果实在觉得味难闻,还可以去野外——跟印度电影《厕所英雄》里的场景一模一样,似乎广袤天地都可以作为厕所。这一点,对今天的许多城里人来说很难理解吧。

  但今年情况不一样,我带了媳妇儿回家。她从小用惯了抽水马桶,不知道适不适应老家旱厕?我提前跟爸妈打了招呼,我爸爸果然智勇双全,不知从哪里搞了一个马桶,在脏兮兮的厕所里甚是违和。

  用了几次,问题就来了。

  首先,抽水马桶抽不了水,我们家只有一个水龙头,村里只有一口井,每天要定点放水。要先备一大桶水,找一只瓢,手动冲水。

  其次,马桶下面的水管,窗墙而过,赤裸在水沟旁,跟“野便”没啥不同。但是比“野便”麻烦的是,水管暴露在冬天里,容易冻住,这时候抽水马桶就废了,必须来一暖瓶的热水冲击。

  媳妇儿倒是不挑剔什么。觉得在家里短短几天,可以忍受。我自己却很困惑,现在都说“厕所革命”,但为啥我家还没感受到这股“革命”呢?什么时候家里才能用得上真正的抽水马桶?

  ▌“过年回谁家”需要“新解答”

  郝雪梅

  “过年回谁家”是一道难解的春节烦恼,由此还闹出不少纠纷。这种纠纷在“小夫妻”中存在,在“老夫妻”中也存在,甚至在“准夫妻”中也存在。

  有媒体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论是有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而吵架。想起以往看过的很多类似新闻:一对夫妻,为了“回谁家”而吵架,最后竟然在喜气盈门的春节前夕离婚;一对夫妻,为了“回谁家”打了起来,还拨打了110;还有一对夫妻,在闹得不欢而散之后,做出一个决定:今后春节各回各家,各见各妈。

  “回谁家”的纠葛背后是传统习俗和现代观念的冲突。既往的时候“回婆家”是传统习俗,而如今独生子女家庭,谁也不想让自己的爹妈“独守空房”。从这个角度看,烦恼也是好事情,说明人们在意亲情,在意团圆。

  “回谁家”如何破题?其实还是需要在观念变革里找寻答案。平等对待双方爹妈,就不至于如此纠结。在达不成共识的时候,不妨把双方爹妈都接到自己家里,或者“带着对方的爹妈”去“另一方的爹妈”家过年,就当旅行了。

  告别传统认知,“回谁家”会有“新答案”。

  ▌不要让春节成为春“劫”

  练伟雄

  过春节,花钱必不可少,却也是一些人的烦恼。

  在节俭文明新风日渐浓厚的今天,过年提倡节俭,合理消费,文明过节。春节花销不在多少,重在过个幸福年、平安年、和谐年,别让春节花销影响传统年俗。

  春节花销,很大程度反映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当然,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年龄过年花销会有所不同,感受也有所不同。其实,过年不妨过的简单点、轻松点,要欢乐,别太累,别太烦,合理安排过年,理性对待花销,做到文明过年。

  钱花得多不等于年过得好,过个轻松快乐、文明和谐的春节才是最实在的,不要让春节成为春“劫”。

  ▌想得开就没春节烦恼

  尹敏

  马上就迎来了万家团圆的新春佳节,从以往的经历来看,我们在享受亲人团聚喜悦的同时,可能还会不同程度碰到一些意料之中或者意料之外的烦恼。

  如果从这些烦恼产生的原因来分析,至少可以分为三种:

  一是情感失衡型。自己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内心就会有一种被轻视的失落感。比如,你给了亲戚孩子1000元红包,可对方给你孩子的红包却只有200元。

  二是体力透支型。身处四面八方的游子,在长途跋涉往返的途中,吃不香、睡不好,腰也酸、背也痛,体力消耗之大,可想而知。然而,负责接待的亲人也不轻松。为了让大家住得舒服些、吃得爽口些、玩得开心些,想尽了招、操碎了心。

  三是观念不同型。长期天各一方的亲人好不容易聚到一起,少不了聊一些家长里短。由于种种原因,彼此对一些事情的看法肯定会有所不同,有的甚至大相径庭。比如,有的觉得找对象一定要情投意合才行,有的认为差不多就可以了,可不能挑三拣四;有的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有的感到若是没有能力培养孩子,还不如不生孩子。

  面对这些烦恼,发牢骚不合适,使性子更不好,最好的办法是想得开一些。只要想得开,就能看得开,烦恼就会像阴天的影子,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

  明天主题预告:年夜饭

  【作者】 丁建庭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南方号~南方名记~叮咚快评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