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省治污攻坚一号令发布!

2020-01-09 15:10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今年广东省污染防治要做什么?9日,记者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近日发布2020年第一号令——《关于全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以下简称《命令》,点击查看全文),提出今年目标:要求到2020年12月31日,全省AQI(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达到92.5%,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

  2018年12月发布《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行动的命令》以来,全省形成治污攻坚的良好态势,到2019年全省劣Ⅴ类断面减少4个,其余5个劣Ⅴ类断面在2019年12月份监测结果有4个出现Ⅴ类水质。空气方面,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细颗粒物(PM2.5)降至27微克/立方米。

  但《命令》也指出,对照目标要求,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和劣Ⅴ类国考断面比例、水质优良率等约束性指标连续两年未完成,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命令》要求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进行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的目标是:AQI达标率达到92.5%,2015年PM2.5未达标的6个城市浓度下降9%;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4.5%,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

  如何达到这些目标?《命令》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随着全省PM2.5再创新低,臭氧问题日益突出。《命令》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精准治污,今年要紧紧扭住重点区域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这个“牛鼻子”,重点做好冬春季节的细颗粒物和夏秋季的臭氧污染防控,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并抓好工业园区和集聚区涉VOCs污染整治,建立VOCs重点企业综合整治销号制度,加大柴油车整治,基本消灭黑烟车等。

  还要继续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推进深圳-东莞茅洲河共和村、汕头练江海门湾桥闸、惠州淡水河紫溪、东莞石马河旗岭、东莞运河樟村5个断面水质消除劣Ⅴ类,同时强调流域各市要系统抓好控源截污和雨污分流。

  要重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87%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

  《命令》还强调科学治污,综合运用多种治理方式,着力破解空气臭氧和地表水溶解氧超标等“卡脖子”问题。并要突出依法治污,今年将对重点流域、涉VOCs企业、固体废弃物等进行专项执法。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子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