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各地市治污攻坚成绩单出炉,你的城市合格了吗?

2020-01-09 15:13 来源:南方网 张子俊

关于全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全文)

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和人民政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成员单位:

  《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劣Ⅴ类国考断面行动的命令》发布以来,全省上下形成众志成城治污攻坚的良好态势,新建污水管网和处理厂正在逐步形成现实能力,2019年全省地表水优良国考断面增加3个,劣Ⅴ类断面减少4个,其余5个劣Ⅴ类断面2019年12月监测结果有4个出现Ⅴ类水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487个环境问题完成整治,地级以上市建成区黑臭水体408个治理达到初见成效,大气六项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细颗粒物(PM2.5)降至27微克/立方米,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加快补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但对照目标要求,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和劣Ⅴ类国考断面比例、水质优良率等约束性指标连续两年未完成,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完成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目标,决定自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要求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咬定目标奋力冲锋

  国家下达我省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约束性指标考核目标是:AQI达标率达到92.5%,2015年PM2.5未达标的6个城市浓度下降9%;71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4.5%,基本消除劣Ⅴ类国考断面。这是国家下达给我省的硬任务,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的政治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咬定既定目标,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不留退路,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

  二、抓住关键环节,决战决胜治污攻坚

  (一)突出精准治污。尊重客观规律,聚焦攻坚目标,盯紧重点因子、重点问题、重点环节、重点区域,集中资源要素科学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务求必克。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臭氧污染联合防控为核心,紧紧扭住重点区域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这个“牛鼻子”,协同控制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重点做好冬春季节的细颗粒物和夏秋季的臭氧污染防控,强化污染天气应对。抓好工业园区和集聚区涉VOCs污染整治,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降低建筑类涂料与粘胶剂使用过程VOCs的排放。建立VOCs重点企业综合整治销号制度,开展无组织排放和末端治理执法检查。加大柴油车整治,依法划定禁止冒黑烟等可视污染物车辆行驶的区域,加强用车大户管理,基本消灭黑烟车。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加大港口岸电推广使用,推进内河船舶LNG燃料动力改造,有效降低船舶排放污染。珠三角各城市及臭氧未达标的城市要重点加强臭氧污染防控。

  突出打好碧水保卫战。进一步持续深入抓好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18年1号令各项要求的贯彻落实,对已达标的国考断面要巩固扩展成果,对仍未能稳定达标的国考断面要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全力以赴推进深圳—东莞茅洲河共和村、汕头练江海门湾桥闸、惠州淡水河紫溪、东莞石马河旗岭、东莞运河樟村5个断面水质消除劣Ⅴ类。加强优良水体达标攻坚,强力推进揭阳榕江北河龙石和榕江南河东湖、东莞东江南支流沙田泗盛、惠州沙河河口、江门潭江牛湾、珠海前山河石角咀等6个断面水质稳定提升至Ⅲ类以上。流域各市要系统抓好控源截污和雨污分流,既定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建成投用、补齐能力短板,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同向发力,积极主动为达标创造条件。科学应对初雨、旱情等不利条件对水环境质量带来的影响。

  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重点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完成农用地质量类别划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87%左右;建立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切实提高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

  (二)突出科学治污。针对突出问题,综合应用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系统治理和重点治理、物理化学治理与生态治理等方法,提高治污攻坚的科学性和效率,推动治污工作由加快治污工程建设向更快更好发挥治污效益转变。组织环保科技项目攻关,着力破解空气臭氧和地表水溶解氧超标等“卡脖子”问题。加强监测评估,强化定点帮扶和技术指导,持续开展“一市一策一专班”,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

  (三)突出依法治污。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生态环境,针对重点流域、涉VOCs企业、固体废物等专项执法行动,定期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区域交叉执法,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坚决防止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环境管理格局,组织开展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三、发挥制度优势,着力提升治理效能

  (一)压实治污责任。各地级以上市党委和政府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约束性指标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省有关单位要对照《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任务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建立健全会商预警、工作调度、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合督办等机制,抓好工作落实。

  (二)强化监督考核。实行最严格的量化刚性考核,突出实绩导向作用,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提前完成考核目标任务的进行正向激励;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而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约谈、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

  (三)强化宣传引导。做好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定期公布全省及各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及排名;组织媒体实地采访,报道治污攻坚成效,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方积极主动参与治污攻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全力冲锋,尽最大努力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地级以上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及2020年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张子俊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