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顺德之夜”如何让城市更有温度

启用24小时文化沙龙营造归属感

2019-08-28 08:18 来源:南方网 尹辅华

以书会友,“今屋”打造24小时文化沙龙。

  “每天晚上7时,黄玉仙和女儿都会准时出现在容桂富华街,3小时后她们的店将成为整条街焦点。”《寻味顺德》纪录片讲述了一碗猪杂粥如何牵住顺德人的胃。

  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人们一天至少有20个小时都能享受到美食,但是饱腹之余,他们还希望在晚10时后找到一种温度,一种由文化产品给人带来归属感的温度。

  近日结束的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当地将丰富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优化“顺德之夜”运营机制,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大量外地人进驻顺德,顺德文化载体急需升级时,政府部门与民间团队如何破解新的城市文化密码?

  “中心城区”开设24小时图书馆

  《2017年佛山市顺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到2017年末,顺德区常住人口261.45万人,比2016年末增加6.98万人,也就是说2017年顺德常住人口增量高过同期广州GDP总量最大的天河区。

  到了2018年,全区常住人口比2017年末增加9.02万,这个常住人口增加数超过邻居广州番禺区同期水平。

  大量外地人来到顺德,他们会把落脚点选择在城市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交通位置较为优越的区域。对于顺德,立志于打造150万人口聚集区的“中心城区”显然很符合这个逻辑。

  新市民带来新思维,将直接影响城市文化交流节奏。例如在“中心城区”的顺德图书馆通常晚上9时关门,这一时间对很多上班族来说有点尴尬。

  “到台湾旅游,24小时营业的诚品书店让我记忆深刻。”顺德市民陈天熙觉得文化交流的时间节点会越来越模糊。

  日前,凤城食都24小时图书馆集群成员馆正式挂牌,未来将打造成一个集日常阅读、读书沙龙、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全新阅读空间。

  “顺德图书馆已经为这个点配送了1500册图书作为首批流动图书,之后还会定期进行图书更换,这些图书以顺德文化图书、顺德美食图书、顺德旅游图书等为主。”凤城食都24小时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启动当日,顺德美食推广大使大錿就在此举行了《美极顺德之三天两夜》新书发布会仪式,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

  不过从阅读体验上看,这个凤城食都24小时图书馆还有些遗憾,比如在晚上10时工作人员下班后,就需要出钱办理门卡,刷卡后才能进入,另外这个24小时图书馆仅能容纳10人左右阅读。不过它的启用,在某种程度上让一批“夜猫子”在顺德图书馆闭馆后,可以找到一些归属感。

  在此之前,2015年4月,顺德首个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图书馆在北滘镇诞生。当时,这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试运营一个月,有4000多人次前来借阅。

  以书会友打造新文化沙龙

  政府讲究的是利用资源,将顺德图书馆服务延伸到深夜。民间人士看重的是个性化服务以及交流氛围,构建有圈层传播力的文化沙龙。

  编导专业毕业后创业参与影视项目,北漂六七年的彭小雨突然之间,将影视方面的兴趣转到了回家乡搞24小时文化沙龙。

  “通过近一年的筹备,我和伙伴把具有岭南建筑风格的镬耳屋改造成一间两层楼的书店,取名‘今屋’。”彭小雨觉得“今”这个字既是追溯,亦是探索,与心目中办书屋的理念非常吻合。

  作为个性化服务场所,传统的书店营运机制在“今屋”里发生了变化,也在改变着顺德清晖园周边的文化氛围。

  在这里,24小时不打烊、不保存样书、每本书仅有一本,不过在“今屋”里,管理者设置了100个自主藏书格供大众藏书,每格藏书附带“藏书对话卡”。

  为了展现与众不同,在“今屋”内,每个人可以免费阅读不同的书籍,还可借阅其他人放在此地的藏书。如果要借阅他人藏书,借阅人可以留下1元/周向提供者表示谢意,或者在“今屋”为书的主人存下一杯咖啡以示感谢。当然作为一个24小时的文化活动场所,读者可以整夜留宿读书、畅谈或者找个地方眯一会儿。

  “顺德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很多人在此找到共鸣。比如一名来自贵州的老先生,连续3天来我们这里交流,一名在顺德旅游的女大学生,只身一人,深夜在这里留宿、读书,太阳升起时又离开。”由于是做影视创作出身,彭小雨对《深夜食堂》这部热剧有一定了解,她觉得很多人需要有这样一个可以安放心灵与精神的地方。

  开业至今,“今屋”5个多月内已经组织举办数十场读书会和分享会,也吸引了一批优秀的策展人、设计师、电影制作团队,以及天马行空的创意品牌策划团队,甚至还有台湾地区的文化人前来与顺德市民分享人生故事。

  “与大公司相比,小团体、私人来办24小时书店,如果只卖书的话很难盈利,我的设想就是以书店为载体,去承接各类电影、纪录片、广告等视频制作与相关策划,用创意助力品牌营销。”在商业与文化的碰撞中,彭小雨希望找到一个平衡点。

  文/图: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尹辅华


  ■相关

  从美食到“夜文化”

  顺德“夜经济”将重新定义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可以预见的是,当“顺德之夜”文化产品形成规模,就有很大几率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按照顺德常住人口270万人计算,每天有10%的人进行夜间消费,每人次消费按30元估算,每晚顺德人便有800多万元的“夜收入”,一年可达29亿多元。

  而且从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经验来看,借助文化产品统筹规划打造出的“夜经济”,能创造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提高城市设施利用效率,增加就业岗位。

  不过目前顺德的“夜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还主要集中在美食和电影业等行业,且由于城市综合体缺乏、夜间公共交通不够便利、夜间消费产品设计不够丰富、业态不够完善等问题,导致顺德夜间消费场所主要是以点状散落在城市。

  从“夜文化”到“夜经济”,顺德如何走?

  顺德首先要撬动现有资源。今年顺德启动“顺德之夜”文化艺术盛荟活动,首场《醒·狮》演出座无虚席,获得高度好评,体现了顺德的文化消费潜力。顺峰山的光影文化展不但获得了国内“最佳文旅融合夜游创意奖”,还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撬动其他消费。

  此外,“夜经济”很多项目属于休闲类消费,需要消费者有“闲钱”来支撑。2018年末顺德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016.08亿元,比昆山等国内发达地区多,其中境内住户存款余额2592.05亿元,增长8.1%。可以说,顺德居民购买力水平比较高,利于发展夜间经济。

  值得关注的是,“夜经济”的最大驱动力还是源自人的投入,即顺德可以对目标人群给予更多关注。

  比如2018年顺德共接待过夜游客454.93万人次,且近年来都在增长,这些人如何转化为“夜经济”消费重要群体,成为顺德城市形象宣传员?

  重庆之所以成为网红城市,受到年轻人热捧,带动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重庆独特的夜景和夜市。或许即将开业的顺德版“清明上河图”——顺德华侨城文旅项目,可以为顺德“夜经济”增加新的“打卡”点。

  未来,当美食不再成为顺德“夜经济”唯一主角,这座城市将迎来新定义。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