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改革先锋风采: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

2019-01-11 14:56 来源:新华社

步鑫生在海盐衬衫总厂厂址纪念碑前(2013年11月10日摄)。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步鑫生:推动城市集体企业改革

  步鑫生,1934年1月出生于浙江海盐县一个裁缝世家。1981年,步鑫生出任海盐衬衫总厂厂长,他直面问题、大胆改革,充分激发城市集体企业的生产力。

  首先,刹住“请假风”。时任海盐衬衫总厂工会副主席的赵荣华回忆说,当时衬衫工艺是典型的流水线作业,从布料到衬衫要经过环环相扣的45道工序,但因为干多干少一个样,职工无病装病、小病大养的情况突出,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效率。

  步鑫生制定“生产上抓紧,管理上从严,经营上搞活,生活上关心”的办厂方针,在生产经营、内部管理、劳动用工及分配制度方面大胆改革,充分调动企业与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自创品牌打市场。海盐衬衫总厂甩掉“产品包销”的拐棍,选择以“款式新、衣型新、装潢新、转得快”的方向投身市场,先后创立的双燕、三毛、唐人、方圆等品牌,很快在市场中展现优势。

  经历大刀阔斧改革,海盐衬衫总厂这个前身是1956年合作化组织起来的小集体性质的缝纫生产合作社,从一开始只有60多名职工,到1983年达到600多人,两年后达到1000多人,企业利润每年以50%幅度增长。

  1983年,全国掀起学习步鑫生改革创新精神的热潮,推动了全国城市经济体制改革。1984年的短短2个月,全国各地到海盐衬衫总厂参观人数达2万多人。两年时间后,海盐衬衫总厂因为西装生产线过度扩张而陷入困境。

  2015年6月,步鑫生在家乡海盐去世,享年81岁。


屠呦呦在北京家中接受采访(2015年10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屠呦呦:把青蒿素献给世界

  “青蒿素是人类征服疟疾进程中的一小步,也是中国传统医药献给人类的一份礼物。”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说。

  青蒿素的发现,为世界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抗疟药。如今,以青蒿素为基础的联合疗法(ACT)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疟疾治疗的最佳疗法,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

  2015年10月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这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20世纪60年代,在氯喹抗疟失效、人类饱受疟疾之害的情况下,屠呦呦接受了国家疟疾防治研究项目“523”办公室艰巨的抗疟研究任务。1969年,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任实习研究员的屠呦呦成为中药抗疟研究组组长。通过整理中医药典籍、走访名老中医,汇集编写了640余种治疗疟疾的中药单秘验方集。

  “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在青蒿提取物实验药效不稳定的情况下,正是这句出自东晋葛洪《肘后备急方》中对青蒿截疟的记载,给了屠呦呦新的研究思路。通过改用低沸点溶剂的提取方法,富集了青蒿的抗疟组分,屠呦呦团队最终于1972年发现了青蒿素。

  “青蒿素的研究成功,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结果。”屠呦呦说。


许振超在青岛港工作(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许振超: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

  “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这是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高级经理、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兼职)许振超的“座右铭”。

  1974年,只有两年初中文化的许振超来到青岛港当上了一名码头工人。那时,港口装卸作业方式很落后,体力劳动繁重、工作环境艰苦。“当时我经常一边工作,一边思考:难道码头工人就不能摆脱这种出大力、流大汗的命运吗?”许振超回忆说。

  慢慢地,青岛港进口了一些现代化机械设备。但由于工人们不了解使用和维护技术,设备经常出故障,有的用了不到一年就损坏了,还有的酿成了事故。

  “缺少知识误人误事,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这一信条很快占据了许振超的头脑。此后,许振超身上不离“两件宝”——笔记本和英汉小词典,刻苦自学桥吊核心电路等知识,其中不少是英文资料。

  1984年青岛港组建集装箱公司,许振超因肯钻研、技术好,被选为第一批桥吊司机。经过苦练,他成功练就了“一钩准”等“绝活”,带出了“王啸飞燕”等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的“绝活”品牌。

  2003年4月27日夜,许振超带领桥吊队的工友们,仅用6小时15分钟,就完成了“地中海法米娅”轮3400个标准箱的装卸,创出了每小时单机效率70.3自然箱和单船效率339自然箱的世界纪录。

  此后五年,许振超带领桥吊队,又先后七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享誉全球。


  在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叶聪在“蛟龙号”“深海勇士”号模型前介绍情况(2018年12月24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叶聪:向海洋最深处驶去

  1979年出生的叶聪,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2001年,这个从小爱看《舰船知识》的“装备迷”如愿进入中船重工第七〇二研究所从事潜水器设计。刚工作,他就参与了激动人心的“大项目”:研制中国第一个7000米级载人深潜器——“蛟龙号”。

  在此之前,中国潜水器下到的最大深度是600米,载人深潜更是一片空白。凭着一股拼劲,工程设计出身的叶聪跨界当上了“蛟龙号”试航员、潜航员。2009年起,叶聪驾驶“蛟龙号”进行了数十次下潜。

  茫茫海面上,叶聪经历过潜水器与母船“失联”;5000米深海中,机械臂突然断裂而泄漏的油污让潜水器成了“睁眼瞎”;7000米的海底,大量沉积物覆盖住采样篮而让“蛟龙号”难以作业……靠着过硬的技能和冷静的心理,叶聪成功度过一次次险情,为中国潜航事业积累了珍贵的一手资料。

  2012年6月24日,“蛟龙号”成功下潜到马里亚纳海沟7020米深度。十年攻关,一朝梦圆。自此,中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第五个掌握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现在,“蛟龙号”已经累计完成158次下潜,足迹遍及太平洋、印度洋。“蛟龙号”之后,叶聪与深潜装备研制团队的同事们又成功研制了国产化率达到95%的“深海勇士号”。

  “我的下一个目标是驾驶中国自己的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深潜器到达海洋最深处。”叶聪说。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