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法治根植壮乡瑶寨——广东连山永和法庭促进民族团结工作纪实

2021-09-28 00:4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吁青 赵彩红 黄海欣

  广东连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山城,总面积的87%为山地。永和人民法庭作为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面向山区群众,服务民族发展,全力推进便民诉讼,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和纠纷化解,推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促进民族团结,服务乡村振兴。

  让司法服务入村进寨

  向左转、向右转,一个急弯接着还是一个急弯。“刚开始走这段路还会头晕想吐,现在都习惯了。”从永和法庭到禾洞镇虽然只有23公里路程,开车却要近一个小时。817日,永和法庭庭长黄仁向又来到禾洞镇便民诉讼接待站。这是本月第二次到站,他带着不少任务。

  “黄法官,我带你们进村。”黄仁向刚到便民诉讼接待站,前一天约好的案件当事人也到了。他们要到一起排除妨害纠纷案的现场勘察,摸清双方当事人的诉求。趁着空隙间,干警们马不停蹄送达了几个案件的法律文书,还对一起离婚案件进行第一次调解。

  “路不好走,村民出来一趟不容易,我们就将诉讼服务送进村寨,在群众家门口提供服务。”连山法院院长程志和表示,针对山多路远、公共交通不完善的情况,连山法院延伸审判服务功能,在除法院和法庭所在地外的4个镇设立了便民诉讼接待站,禾洞镇便是其一,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立案、送达、调解等诉讼服务。

  近年来,永和法庭依托智慧法院建设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村民一部手机即可完成网上立案、缴费、查询、开庭、调解等操作。

  让法治根植民族土壤

  连山本土话、壮语、瑶语、粤语……在“多民族、多语种”的壮乡瑶寨,为加强释法沟通,提高案件质效,因地施策开展多语办案、乡贤族老协助解纷是办理涉少数民族案件的有效手段。

  今年428日晚,一位瑶族村民在回家途中因醉酒不慎跌入村子里正在挖建的沟渠之中意外身亡。家属悲痛不已,将施工方和村经济合作社双双告上法庭。

  “当地宗族意识比较强,审理中往往是众多家族成员参与到整个过程,不但要做当事人工作,还要做当事人所在家族的工作。”扎根家乡办了几十年案子,黄仁向深知这类案件的难处,“相同的语言、熟悉的人情关系是我们快速建立有效沟通的突破口。”

  为此,黄仁向在法庭、镇政府、村委会之间多次奔走,协调当地有威望的瑶族干部到受害人家族中沟通,将案件事实与法律依据逐一释明。这起案件判决后,受害人家属及家族未再起纠纷。

  永和法庭现有4名干警,其中包括庭长在内的3人均是少数民族,来自连山县不同乡镇,不但通晓本地少数民族语言,还熟悉本地风俗。这样的审判团队结构,不仅在处理涉少数民族案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使永和法庭开展释法普法工作时更加贴近群众。

  为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永和法庭融合典型案例、民族语言和群众实际需求,定期进村开展本土化普法宣传,提高农村自治组织和群众法律意识,保障民族团结和谐。黄仁向还担任了永和中心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讲授法律知识。

  让诉源治理插上“司法之翼”

  辖区人口不过3.1万的永和法庭,受理的案件大多是“不起眼”的小纠纷,如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和民间借贷等。为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推进乡村振兴,永和法庭主动融入乡镇综合治理格局,推进源头治理、诉前化解。

  “你砍了我的树,就要赔钱!”“是你种了我的地!”这天,两位老人又为白庙林的一片林地属权吵了起来。今年初,其中一位老人在砍伐了对方种植的数十株杉木后被要求赔偿,村委会、司法所等调解无果后,两人走进了法庭。

  永和法庭受理后,迅速组织前往林地现场勘验,并向双方家属、村委会、司法所等了解情况。原来,两位老人是亲戚,一个70多岁,一个60多岁。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一起进行调解,用法律说理,用亲情感化,促成两人握手言和。

  永和镇某水电站部分电力线路架设在村民周某的山地上。由于水电站清除了影响架空电力线路安全的树木,周某找上水电站要求赔偿被拒引发纠纷。永和法庭提前介入,与镇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合力调解,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成功将这起纠纷终止于未诉。

  “把群众利益摆在前面,尽心协力将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黄仁向表示,在连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道路上,永和法庭不断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沟通协作,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打破“信息壁垒”,致力于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插上司法之翼。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