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吕田法庭:葡萄园里的握手

2021-09-28 00:46 来源:人民法院报 林晔晗 陈康秀 吴环

  719日下午,一片翠绿的葡萄园里,挂满了即将成熟的葡萄,村民巢阳坤手机响起了短信提示音——1215元到账。巢阳坤与曹明龙不约而同拉起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吕田法庭庭长梁岸岚的手:“多亏法庭同志的调解,我们以后一定好好地配合,把村里的葡萄种植做强做大。”

  葡萄种植是从化区吕田镇塘田村远近闻名的“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7月正是葡萄收成期,巢阳坤却频频到村委反映,葡萄园主给的租金少了。

  201910月,塘田村塘下四经济社以集体的名义,将一片72亩的水田租给曹明龙,用于种植葡萄,其中一部分是巢阳坤的。巢阳坤认为经济社少发了租金,并坚持说签字领钱,没有被告知详细的土地面积,经济社按照1.38亩发租金。巢阳坤的土地确权证上却是2.19亩。巢阳坤要求经济社和曹明龙返还少算的0.81亩土地租金及滞纳金、利息。

  入夏的六月,正是葡萄过时由绿转红的成熟期,巢阳坤先是闹到了村委,经村委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葡萄基地属于塘田村‘一村一品’项目,是全镇打造特色小镇产业集群的重点项目之一,基地建设和发展不仅影响植户正收成,矛盾激化下去,将对整个产业基地收成和扩大都可能带来很大的影响。”村干部心急如焚。

  715日,巢阳坤将问题反映到吕田镇综治中心。第二天上午,吕田法庭启动由镇综治办、司法所和法庭联合组成的“三人调解小组”调解程序,并邀请镇农办参与,共同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实地调解。经过现场确认方位、丈量四至,发现土地面积与确权证上的面积确实存在差异。巢阳坤情绪激动,镇农办也需要进一步核实,调解未能成功。当天下午,梁岸岚赶到经济社,通过社长将争议地四至的其他农户邀请到村委,共同商议解决方案。

  719日下午,梁岸岚再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和镇农办、村委书记、村居调解员、网格员、争议地四至的农户代表进行调解。经过耐心地调解,对争议地的四至范围进行了重新确认,各方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由曹明龙补齐了租金,并明确了今后租金具体数额,现场履行了给付义务。

  一场剑拔弩张的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纠纷至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