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全过程”汇集民意 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

2023-05-23 18:37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代表建议传递人民呼声,凝聚人民期盼。广东省人大常委会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法治需求,推动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将代表的建言献策转化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走进南沙口岸大厦海关审单大厅,虽然正值办理业务的高峰时段,却呈现出忙而不乱、井井有条的景象。这一切正是得益于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单一窗口”整合了分散在各口岸管理部门的应用系统,成为一个“门户”入网、一次认证登录、“一站式”的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

  去年1月,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谢松提交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广深口岸营商环境,赋能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一年来,代表提出的建议办理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效,办理工作被评为2022年全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优秀案例。

  代表建议不仅关注高质量发展“大主题”,还紧贴民生“小切口”。2022年7月,佛山市顺德区全区十个镇街公办小学都实现了小学生在校午休由“趴着睡”变为“躺着睡”,这背后得益于顺德区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大力监督推进小学生“优质午休”工程。

  2022年6月,胡志华代表在参加当地电台节目时了解到,顺德区还有部分镇街的小学没有实施小学“优质午休”工程,于是,他向顺德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全面落实顺德区“小学舒心午休工程”的建议》。《建议》在顺德区人大常委会的督办下,全区公办小学的学生校内午休实现了100%“躺着睡”。

  近年来,在全省人大代表与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一个个“金点子”从“纸上”落到“地上”,成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招、硬招,让“代表提的”、“百姓盼的”和“政府干的”紧紧相连。

  记者:邢燕 张晓华

  摄像:卢德文 吴毅翔 唐琼涛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