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纳百川,“州”济天下!这样的广州爱了爱了

2023-04-13 12:20 来源:南方网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

别称羊城、花城、英雄城

提起广州,你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五羊、木棉花、粤菜、粤剧

珠江新城、小蛮腰、永庆坊、白云山

广交会、南沙港……

每一处都在展现着这座城

“广”纳百川,“州”济天下的开放与包容

  一直以来,人们在津津乐道于广州印象时,大都第一时间想起了吃不腻的广府美食,富有历史韵味的骑楼老街,珠江新城的高楼林立,和居民楼里的万家灯火。

  可只要走走停停,从荔湾到海珠,从北京路到东山口,从西关人家到摩登现代。便不难发现,处处不一样,可处处又一样。

  穿着短裤背心,吃一顿街边小烧烤,是随性;拉着小拖车,和菜市场老板讲着5毛钱的价,是生活;点一杯骑楼老街下的网红咖啡,在老字号饱餐一顿,再漫步到热闹的永庆坊,走进粤剧博物馆,更是老广日常。

图片

图片

  就像一个平凡午后,博物馆前,男女老少停下脚步,听上一出私伙局的粤剧选段,在亭台婉转悠扬……仿佛听见了岁月流转,低吟浅唱。

  这才是广州。一座焕发着新活力的千年古城。

  这才是广州。我们爱着的,那个广州。

图片

在广州

老广情与新潮流这样交织

  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

  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微改造后重获新生的永庆坊,这些年是广州绝对的流量宠儿之一。

  人们习惯了节假日涌进这里。网红咖啡店里阵阵飘香,精致又富有创意的市集,展示着年轻人层出不穷的奇思妙想。

  当穿汉服的女孩,路过钟书阁。不远处的西关大屋里,新锐漫画家的作品正在热辣展出。

  一步一景,一旧一新。吸引着人们来来往往,或驻留,或惊叹。

  只是,在西关更令人着迷的,还得是百年老榕树下、亭台前,那唱响了岁月的老广情。

图片

  粤剧博物馆,在文化和潮流交织的永庆坊里,独树一帜。

  人们习惯了在这个日常喧嚣的潮流街区里,多看上两眼。

  古色古香的,岭南风韵十足。

图片

  但在永庆坊,强烈的反差可不止这一处。

  实实在在走进博物馆,恐怕要颠覆你对粤剧的认识了。

  名角就在对岸,掐准了时间点,舞台上的咚咚锵锵冲破一切喧嚣。

  是不是感觉刚刚才惊叹过的戏服古物,瞬间活了起来。

图片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大家爱逛永庆坊,就连博物馆也爱得不要不要的。

  你看,这就是答案!

  再精美的服饰,它的归宿,不再只是橱窗里的“模特”。

  也不论时代如何瞬息万变,在这人间烟火深处的一角,阳光、楼阁、戏曲合奏的人生这出大戏,从来不曾退场。

图片

在广州

老洋房里续写时代新潮

  老广州的记忆少不了“西关小姐”和“东山少爷”。

  而后者的养成系,是今天的这片复古潮流胜地—— 东山口。

图片

  据说,全广州最潮的人都在这了,这话不假。

  不管什么时候,带着什么目的来到这里,总会下意识地抬头,仰望着这里曾经闪闪发光的岁月。

图片

  而目光平和之后,风格多样的靓仔靓女就像走秀一样,成为东山口新的风景。

  有格调的摄影师总是不忍心错过一个绝美角度,更是绝佳时刻。

  而庙前西街的路牌下,总有人假装路过。

  和永庆坊的“时代感”不同,潮流在东山口转了个弯,带着精致和松弛,也带着一份安稳。

  从广州塔往西北方望去,一片由493栋低矮小洋楼组成的民国历史文化街区,与东山湖畔的摩天大楼形成强烈对比。

  这里是老东山,如今的新河浦社区。

图片

  比邻而立的红砖老洋房,苍翠茂盛的老树木,新河浦仍保留着最迷人的年代气息。

  不管东山口有多少潮人聚集,人们始终忘不了“东山少爷”,更忘不了“东山洋房”一砖一瓦下镌刻的时代记忆。

  挑一个午后,走过东山条条街道,人潮络绎不绝。

  百年洋楼,有的活化成为了艺术馆,有的修缮后静静伫立,有的砖瓦斑驳,承载着广州的百年党史。

  它们仿佛在告诉人们,百年前曾有多少意气风发的进步青年,在这谈论马克思主义理想,无比笃定着大步向前。

  而今天,带着“洋气”的东山口,已成为一面镜子,映照着广州的时代新潮。

图片

在广州

无数人的梦想在这里腾飞

  有人说,最不像广州的地方,在天河。

  但要想看到最新的广州,还得是这条如巨龙一般腾跃起飞的地方。

  天河,连续十六年的广州GDP第一。

  拥有珠江新城,便足以看到广州的另一面。

图片

  2009年,广州第一座400米以上的大楼——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在珠江新城落成。

  往后,高楼大厦如同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广州东塔、富力盈凯、保利大厦……

  100多栋甲级写字楼,将近30万个岗位,为成千上万人开启了梦想的大门。

图片

  以广州塔为坐标,看向珠江新城,一条顶级的超万亿城市中轴线,串起了广州顶级的现代城市资源。

  多少人的理想啊,就这样伴随着珠江边的日日夜夜。

图片

图片

  一边是建筑大师扎哈设计的广州大剧院,

  一边是流光溢彩的K11、花城汇,小蛮腰的灯光点亮了珠江。

  游船悠悠,云蒸霞蔚。

  快节奏的珠江新城,金融中心群落人潮汹涌。

图片

  人们努力拼搏,喝着咖啡,敲着键盘,窗外云层轻轻飘过。

  人们也在努力平衡,累了就穿过花城广场。

  向着广州塔的方向,走到珠江边。

  等晚风吹起,烦恼也随着夜色里的游船渐渐远去。

图片

  工作与生活,并非是一座“西装革履”的严肃围城。广州便是如此。

  你可以西装领带,也能休闲自在。花城汇里的湘菜、粤菜,西北风味,足以满足空虚的胃。

  午饭时间逛个广东博物馆最新的展览,下班后到广州大剧院看个剧。

  又或是闲暇时,去广州图书馆打发时光,去海心沙吹吹风。

  繁华的CBD,处处藏着广州的岁月柔情。

图片

在广州

感受“中国第一展”的开放与魅力

  广交天下,互利世界。

  珠水奔腾,万商汇穗。

  在国内外无数关注和期盼的目光中,史上最大规模的第133届广交会,4月15日将在千年商都广州盛大召开。

  60多年来,“中国第一展”广交会,始终与广东广州相伴成长。

  从最初的中苏友好大厦、侨光路陈列馆,到起义路陈列馆、流花路展馆及琶洲展馆。

  任凭时光流转,时过境迁,始终不变的是:

  无数商品站上广交会舞台,通过广州这座中国“南大门”,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展示中国外贸实力。

  本届广交会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促进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这正是以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而推动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广东实践。

  60多年风雨历程,广交会记录了中国、广东、广州外贸前进的脚步。是一部浓缩的外贸发展史,谱写了改革开放与发展的辉煌篇章。

  作为东道主城市,广州静水流深,而今已成长为“外贸万亿之城”,为中国外贸、广东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广州力量”。

  随着广交会进入倒计时,从环境优化到通关出行,从酒店住宿到餐饮消费……

  各项工作都正摩拳擦掌全力以赴,与各国宾客相约“广交会时刻”。

在广州

从“汽车硅谷”看“智造”力量

  走进广汽埃安位于番禺区的总装车间,在这里可以看到作为“智车之城”的广州,如何开足马力“奔跑”。

  一进入广汽埃安大堂展厅,位于C位的一台淡蓝色跑车最为醒目,备受关注。这就是去年12月底,惊艳亮相广州车展的中国超跑Hyper SSR。

  俗话说,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据悉,这款车通过自研千匹电驱,百公里加速仅需1.9秒,成就速度神话。不管是跟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比,这都是目前全世界跑得最快的车

  手机“遥控”工厂定制化生产汽车、60秒下线一台电动汽车、工厂太阳能屋顶可满足工厂满负荷耗电量的25%……在智能生产车间里,新时代汽车产业的电子化叙事正在进行中。

  这些正是广州作为全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和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浪潮中处于强势地位的“实力”与“底气”。

在广州

看无边的海与辽阔的未来

  要读懂广州,可不能只有老区的西关风情,和新城的时代理想。

  还有南沙这块面朝大海的宝藏之地。

图片

图片

  自从18号线地铁开通后,从天河冼村到万顷沙最快只要30分钟。

  这条时速高达160公里的粤港澳大湾区最快地铁,让老广们开始热衷于去到广州的最南端,挑选新鲜上岸的虾和蟹。

图片

  有人开玩笑说,现在的南沙能上天,能下海,所向披靡。

  作为广州唯一同时拥有山、江、海、田、城的南沙,的确拥有那个实力。

  比起海鲜市场的热火朝天,能停靠世界上最大邮轮的国际邮轮母港,南沙的海岸线同样红红火火。

图片

  这里有梦幻般的森林野趣,是天后路800多棵笔直的落羽杉。

  这里有小桥流水和烟笼人家,就在东涌水乡,南沙乃至广州的“江南”,大抵如此。

  这里有通往大海的最美地铁站,四号线终点南沙客运港,还有奇妙的海上盛宴南沙游艇会。

  如果说有山有海有飞鸟的南沙,本就天生丽质。

  那么“难自弃”的南沙,也一直都很拼。

  就在去年,南沙的GDP增速保持全市第一,其中的拼劲可见一斑。

图片

  近年来,南沙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上,下足了功夫。

  人们会为南沙的“美貌”而来,也为梦想而留。

  十多家港澳青创基地,齐刷刷出炉。

  抬头看,广州最南边,放飞了!

图片

  未来,南沙还将崛起一座粤港澳大湾区新地标!

  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确保尽快投入使用。

  今后,国际金融论坛全球年会将稳定在IFF永久会址上举办,打造成为与达沃斯论坛、博鳌论坛媲美的全球性金融会议品牌,助力南沙打造成为世界新金融及丝路合作对话高地。

为什么会爱上广州?

  喜欢广州的理由,很多。

  有人说,一下飞机,这里就让人变得自信。

  是啊,当一声声靓仔靓女涌来,嘴角总会不自觉地微微上扬。

  可只有走遍了广州的山川江河、繁华锦绣与街巷烟火才会知道:

  广州真正给人自信的,是她的开放与包容

  不管你是什么样子,不管你来自哪里。

  春天的街头总有一朵花因你发现而美,夏天的海边总有海鸟划破长空且鸣。

  珠江新城写字楼里的梦想,和荔湾涌沿街叫卖的艇仔粥,都能给人温暖的力量。

图片

图片

  春暖花开,四季繁华。

  广州这座走在时代前沿的国际之都,以“广”纳百川,“州”济天下的开放与包容,给每个来到这里的人希望和活力。

  来源:南方网广东发布、广州发布广交会微新闻、广州日报

  编辑:林涛

  视频:李江锐 陈夏霓 蔡泽纯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