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的抗疫故事 | 耄耋之年,披甲战疫!广州白云均禾老党员坚守一线

2022-04-26 17:11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杨晓欣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州白云区均禾街老党员黎长乾在耄耋之年,披甲战疫,坚守抗疫一线,始终坚持离岗不离党,在抗“疫”中践诺初心,在战“疫”中履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有号召、服从安排、行动到位!”十二字箴言。

黎长乾(左一)与黎可敬核酸检测现场合照

  党有号召,义不容辞

  在4月8日下午5点,均禾街罗岗联社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倡议书》,罗岗联社第七经济社党支部负责人黎可乾立即响应,号召动员其支部党员积极参与本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并于当晚八点半投身到均禾街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据悉,黎可乾同志今年已经75岁高龄,是一名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曾经的支部委员、副村长,他始终心系群众,平日里他关心村里的大小事,愿意协助村民协调解决矛盾,更乐意指点罗岗联社新的干部班子,“对于这批年轻干部,只要他们有什么工作上的问题请教我,我都会回到村委去跟他们商量,尽力帮帮他们。”

  因此,在看到这次党委号召后,他义不容辞,立即报名参加。家里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曾有过顾虑,他却毅然决然,坚定不移,“抗疫是头等大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老党员,现在党和国家有需要,我肯定要为抗疫工作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黎长乾(前右)指引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服从安排,鼎力支持

  “请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粤核酸2’采样码,测量体温……”在罗岗五七社核酸检测点,一直都能听到这中气十足的浑厚男声。人们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戴着口罩面屏、身着防护服,从核酸检测开始就一直坚持到结束的工作人员是一名已经75岁高龄的老同志。因为一轮核酸检测往往长达十来个小时,这样长时间、高强度、低舒适度的防疫工作就连许多年轻人都吃不消,而黎可乾同志一坚持便是九轮,并且每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都在这一岗位。

  其实,这是黎可乾同志主动选择的岗位。在安排核酸检测现场分工时,他主动请缨到最前线,当核酸检测入口的志愿者。这是与人群接触最多、最为繁琐的工作,需要不停地提醒、督促每名群众做好扫码、亮码、测温、保持一米间距,但是他却毫无怨言。

  “我是负责核酸采样工作的第一道关口,需要落实好每一个居民的扫码测温工作、维护好现场的秩序。这个环节极其重要,如果我们做得不好,落实不到位,就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所以我一定要把好这一关。并且比起我以前在部队站岗,现在这个工作轻松多了。”

  可以说,黎可乾同志充分展现了不怕吃苦、连续作战、敢打敢拼、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

  行动到位,率先垂范

  自4月8日以来,均禾街开展了九次全员核酸检测,每一次我们都能在一线看到老党员黎长乾。不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阴雨绵绵,黎长乾同志始终风雨无阻,每次都会提前抵达核酸采样点,坚守岗位一线。

  在核酸检测点出入口测温、引导居民扫码、维持现场秩序……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黎长乾和其他年轻志愿者一样早出晚归,主动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联社工作人员担心他连日奋战,身体吃不消,劝他休息一下,黎长乾同志却摆摆手,继续坚守岗位。

  “黎伯真的太厉害了,我作为一个年轻人在现场工作几个小时后都会觉得辛苦,但是他却一直精神抖擞地引导居民,真的太让我敬佩了!”年轻志愿者黄先生一提到黎可乾同志就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退休也要发挥我们的余热,能为疫情防控出一分力,是我们老党员最自豪的事。” 黎长乾说道。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作为罗岗的老党员、老干部,黎可乾退伍不褪色、退休不退志,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新时代老党员干部的新作为。

  作者:杨晓欣

  作者单位:广州白云区均禾街道

  版权声明:作品版权归南方网、粤学习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