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的抗疫故事丨从广州工作看中国力量

2022-05-05 11:46 来源:南方网 作者:刘富喜

  完全想不到,我一个癌症14年、残疾坐轮椅7年的越秀区居民,最近依据自己所见所闻(基本上是听老伴和家政说的,因为自己出不了门、所见基本为零)抗疫逸事,写了一篇感叹《从广州力量看中国精神》的习作,居然被南方网看中,冠以《我的抗疫故事》之名,予以发表。转发后,让我湖南老家的亲朋好友及老同事共20个群和6个同学校友群,都嘻嘻哈哈了一番。真的没料到。

  还有没料到,也难以想到的:新的抗疫故事又发生在我身上。

  我这样龟缩在家、四门不出的糟老头,居然被广州的两个居委会查了个“底朝天”。

  一次是:我患绝症后,随子女客居广州,将湖南老家户口改为广州越秀区居民户口。早几天被开初户口所在地梅花村居委会查到了并通知:你还没有核酸,防疫人人有责,请你某日某时到某地核酸。

  我最听党和政府的话。老伴、家政和子女互相配合,马上七手八脚,把我从32楼层、经电梯、抬加推轮椅,顺利来到检测站。交警和检测站工作人员立马来到我身边,很热心,不让我排队,直接护着我,来到“白大褂”面前。

  我当然自觉,马上拉下口罩,张开大口。“白大褂”抽出棉签,在我喉头处轻轻地挨了一下。

  旁边工作人员说:好了。

  我惊愕回问:就好了?

  工作人员回话:你可以回家等结果了。

  我是一个讲礼貌的人。趁没有戴口罩,赶紧说:“你们都是好人,都这么热心,这么利索,这么周到。非常谢谢你们!”并在轮椅上摇摇手:“拜拜!”

我朋友加班的照片 (图源 陈明旺 )

  这时,我的手机显示新信息。原来,我的老朋友、广东某医院任影像科主任某教授发来的,说是今晚为检测、打疫苗,全城医护人员今天又得加班到半夜。并随手发送一张他加班的照片。我心里嘀咕:广州的白衣天使真辛苦啊!

  不久,我的检测结果就出来了:阴性。家政和老伴把我的手机捉弄一回,拿给我指着看,绿颜色。这样,我就成了我们家最晚一个有绿玛的人,似乎又得到了一个保护。这中国高科技、社区工作神速和自身安全感交接在一起,让自己兴奋不已。

  再一次:昨天晚上7:48。我的手机上显示:……接种新冠疫苗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请您于明、后两天到黄花岗街各疫苗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点:①水荫路……;②环市东路……;③地铁5号线动物园站C出口。此外,黄花岗街各社区均设置接种专场,可就近前往。如造成疫情传播的,将追究相关责任,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接种时间:9:30-11:30,14:00-17:30。[黄花岗街防控办]

  我不能不赞叹,不能不佩服,我怎么又被查到了?!因为开头我户口随长女落户越秀区梅花村,但次女买了二手房,我随着改换了住址!弄清这周折,需多用心、多认真、多细致啊!

  所以,我应当积极配合极其辛苦服务的工作人员。马上回信息:真诚感谢!并报告:我患恶性脑胶质瘤,目前长到8.3厘米,压迫运动神经,已残疾7年坐轮椅了,属于不能接种疫苗对象。

  觉得言犹未尽,就开开玩笑,活跃一下,再回话:乐观“残老”估计,目前还不会见毛主席。那么,咱们都好好待着。因为咱们的中国确实好!

  不用打疫苗,但广州大规模核酸筛查规矩是:成人七天三核酸,自己家人和家政都告诉我,你该第二次核酸了。

  于是,我再次坐着轮椅到小区的楼下检测点。同样不用排队久等、被“优惠”着第二次“核酸”了。

“残老”顺利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 (宁三军 摄 )

  行文至此,再发感慨:中国成功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态清零”防疫抗疫方略和实践,体现了党和政府一种崇高的理念,也体现中国人民有向心力、凝聚力,表现出了万众一心、举国抗疫精神。

  再感叹、赞美:仅看广州的“应捡尽捡、应查尽查、应手尽收、应诊尽诊”,行动果敢迅速,其热心、尽心、细心和周到,让我感觉到什么才是认真的工作,什么才是真正的力量,什么才是顽强的精神。

  有了这些,中国还怕什么?!中国力量不可小视。中国一定会复兴,中国一定会强大,中国一定会前景靓丽,中国人民幸福日子万年长!

  作者:刘富喜

  版权声明:作品版权归南方网、粤学习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