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的抗疫故事 | 广州抗疫画像,有你有我有大家

2022-04-26 16:48 来源:南方网 作者:阳阳

  广州摘星,神兽返校,这两大消息成为了全城热点,大家在感叹广州抗疫神速的同时,也由衷的致敬所有防疫工作者的辛苦付出。

  自4月8日广州白云区爆发疫情以来,广汽研究院悬架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主动下沉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他们穿上志愿服化身为红马甲、大白、蓝精灵,在核酸检测人流中感受着广州人民的人情味,在扫码扫楼中体验着医护人员的辛苦,在维持秩序中发挥着自己的一点点光和热,共同守卫着广州这座千年古城。

  防疫、项目,两边不耽误:陈超

  4月21日是白云区解封后的第二天,也是居住在白云区景泰东社区的陈超回来上班的第一天,再次回到自己熟悉的工位上,他脸上露出了腼腆开心的笑容。12天的隔离生活,陈超在就地社区防疫支援服务和居家项目工作中不断切换,过得充实又忙碌。

  回忆起当初被封锁的情形,陈超还清晰地记得,依照政府发出的第32号公告,景泰街道区域在4月8日设定为管控区。4月9日的清晨,昔日熙熙攘攘的景泰直街,突然安静了许多,周围这片区域已经被高大的水马封堵了,陈超也在这一天穿上蓝色防疫服,与“景泰东党员群众抗疫志愿服务队”的小伙伴们开始了扫楼摸查、核酸检测的工作,大家都做好了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作为一名家有半岁娃的奶爸,陈超在服务时特别关注有老弱病残、孕妇和小孩需要特殊关照的家庭:在扫楼排查时,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为他们登记详细信息;在测核酸时,对70岁以上老人进行单独引导,对上网课学生成立单独通道,这样既能降低感染风险也能提升排队效率。有一次核酸检测时,一位居民大妈问:“你们这么辛苦,是不是有报酬”,陈超说:“我们是党员志愿者,没有报酬的”。大妈听后竖起大拇指,这一刻陈超感觉到身上的党徽熠熠生辉,自豪感溢满心间。

  粤语、国语,都是一家人:王璐遥 

  有人参加完社区服务后,只想大睡一觉,而王璐遥参加完服务后的第一个强烈想法则是:“我要学粤语”。

  原来4月9日中午,她得知番禺区化龙社区紧急需要人手支援化龙公园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时,她立刻报名并提前半小时到达现场准备。因任务紧急,社区并没有准备好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品,她戴着口罩就上阵了。然而没想到的是,面对平日汽车研发工作能游刃有余的女工程师,在面对一大批汹涌而来只会粤语的阿公阿婆时,沟通成了这个东北女孩最大的难题。紧急之下,她只好向工作人员现学了几个粤语临时派上用场。

  “碰到很多不会用手机的老人,沟通困难的,我只好把他们手机拿过来帮他们进行身份认证、生成粤核酸二维码。在我帮他们弄好后,他们脸上真挚的笑容和向我说的那句感谢,我真的觉得很动容,大家主动配合政府做核酸的意识很高,脸上洋溢着希望并相信这轮疫情一定会挺过去的表情,这种朴实的情感也让我觉得广州人很务实,很靠谱,大家像亲人一样。”

  4月11日,她又报名了化龙镇复甦村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她说:“经过这两次志愿服务,我认识到做好自身防护真的很重要,现在想起刚开始时缺少防护服、N95口罩、手套,徒手帮老人认证信息、暴露在人群中喝水,其实真的很危险,但当时只顾着做好服务,没想那么多。还有分工也很重要,尤其是越没有秩序的时候,和队友确认好分工才能提高效率、减少群众抱怨,我想下一次志愿活动时我会做好‘设计预防’的。”这果然是工程师的职业操守,连防疫服务都用上了汽车研发的经验。

  登山、服务,两个都要干:郭洋

  在同事的眼里,郭洋的标签是“登山达人”,每周末看他朋友圈的登山照片,通常是周一大家跟他见面聊天的谈资,同时也羡慕他的身体素质这么好,而经历过下午1点到凌晨2点多连续十个小时支援化龙镇复甦村防疫工作后,他还是由衷感慨:防疫工作比登山辛苦多了。

  4月10-11日,郭洋连续2天参加了复甦村大规模核酸检测协助工作。他说:“穿着从头包到脚的白色防疫服,身体的汗液无法排出到外面,会在身体与防护服之间流动,能够清楚感觉到汗液在皮肤表面流动,那种感觉比负重登山难受多了。”

  解封不等于解防,防控不能松懈,我们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广汽研究院悬架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将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社区服务,为保家护园奉献红色力量。

  作者:阳阳

  作者单位:广汽研究院

  版权声明:作品版权归南方网、粤学习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