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家解读 |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促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2022-09-23 11:15 来源:人民网

  数字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而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则是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促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逐渐提升,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推进。2021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提出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2035年基本建成数字人才强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等能力达到更高水平,高端数字人才引领作用凸显。2022年4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适应数字时代发展新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的快速发展,数字素养作为适应数字化发展的核心能力,成为个人与组织发展重要的必备基础技能。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才能适应数字时代对人才资源新的能力与发展要求。

  数字素养是适应数字时代发展的基本能力。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使人类社会迎来数字时代。人们对世界的认知途径、信息的传播方式、社会的交流渠道逐步数字化,这些颠覆性的革新加快了公众、企业、政府等主体行为模式的转变,带来社会生产、市场运行、政府治理的变革。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数字时代个人与组织适应数字化发展的基本能力要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能够促进新技术创新应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发挥技术发展新优势,形成社会发展新动能。

  数字素养是数据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保障。生产力始终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人类文明是通过劳动者发挥聪明才智创造和利用劳动工具并作用于劳动对象,进而适应和改造自然的过程。数据生产力是人或机器在智能生产工具的作用下,对生产生活中的数据进行采集、加工、分析、挖掘、利用,以及与其他生产要素深度融合过程中释放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量。数字素养与数字能力是数据生产力发展的重要保障,全民数字素养水平将直接影响数据生产力水平。数据生产力将强化人类认识、适应和改造自然的能力,推动数字时代生产关系的重构,给人类生产生活的基本技能带来重要影响。

  数字素养是数字政府发展能力的关键内容。数字素养是个人与组织发展能力的基础保障,也是个人与组织创新发展的重要目标指向。数字政府建设则对政府管理技术创新和自身能力增强提出新要求。为适应数字服务和数据治理新变革,数字政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目标对领导干部以及全民数字素养与数字能力同样也提出新的要求。目前,世界各国逐渐意识到数字素养的重要性,并将数字素养提升作为本国数字政府建设、国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纷纷发布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战略部署和行动计划,有关国际组织也在积极推进全球数字素养提升与区域间交流合作。

  抓住“关键少数”,提升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数字素养是各级领导干部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为公共管理带来诸多深刻变化,尤其是在组织结构、运行机制、领导方式等方面,数字化变革对认知、能力、态度、模式等产生新影响,数据领导力的提升成为其中关键议题,而领导干部所具备的数字素养、数字治理能力是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力提升的关键。

  数据领导力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必要条件。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20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对各国政府“数据领导力”展开全球调查,得出“数据领导力对于实施国家数据战略、构建数据治理结构至关重要”“缺乏数据领导力、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和专业知识是政府面对的最常见的挑战”等结论。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不仅涉及公众的数字素养水平,同时也对政府及公职人员尤其是对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数字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数据领导力是牢牢把握信息化发展机遇的必要前提,也是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建设水平提升的重要基础。

  增强领导干部适应数字化发展要求的能力。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提升领导干部全员数字素养,是提升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力、数字治理能力的核心要求。政府部门需要有具备相应数字素养、数字文化和数字技能的干部队伍,以更好地应对各类治理挑战。数字素养与数据领导力并非是信息化领域领导干部专有的能力要求,而是所有领导干部应具备的能力。有关网络舆论引导、信息技术使用、网络安全意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是领导干部在信息时代履职尽责的基本条件,各级领导干部须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不断提高自身数字素养与技能。

  开展领导干部数字素养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数字素养与数字治理能力,是促进数字时代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推动因素。加强领导干部全员数字素养培训与数字治理能力提升,是数据领导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培育领导干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思维和能力,有利于领导干部更敏锐地捕捉群众对于数字化公共服务与产品的最迫切需求,洞察市场、社会、国家以及国际发展的最新趋势,找到并有效化解数字化改革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模式。因此,要建立领导干部数字素养全员培训体系,分层次、分类别、分阶段推进领导干部全员培训,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能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普惠发展的数字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以人民为中心、惠及全民的数字政府,就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全民数字素养的提升,是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大发展动力支撑和坚实人力资源保障的基础,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数字政府均衡普惠发展的重要路径。

  促进数字包容,让数字化发展成果惠及全民。随着数字化在公共管理领域的持续加快,数字技术应用与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数字化公共产品供给持续优化。在此进程中,不同群体和地区之间的数字化发展不平衡问题也较为突出,数字素养的缺乏成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融入数字社会、享受数字化便利的主要障碍。因此,数字化发展的包容普惠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主要目标之一。具体而言,要着力提升弱势群体数字素养与技能,结合深入推进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不断强化城乡统筹的一体化数字化体系建设等举措,使数字红利最大程度惠及社会大众。

  强化数字参与,合力共建数字化发展生态。全民数字素养水平是影响数字政府建设效能的重要因素。在数字政府建设实践中,多种社会主体的数字化参与成为数字政府建设与治理的必要条件。人民群众最真切的需要为数字政府创新提供发展导向,政企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完善,在削减建设成本、提高治理效能、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等方面起到了良好效果。全民数字素养的提升能够有效增强数字化参与,完善多元参与治理的效用。政府与个人和组织之间的互动合作有利于促进建立多方协同的治理机制,调动更多力量推动构建共建共享的数字政府生态体系。

  构建培育与学习体系,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所需的专业人才资源仍十分短缺。因此,建立有效的数字政府人才管理机制,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完善全民数字素养提升渠道,构建数字素养和技能学习体系,才能解决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人才资源短缺难题。

  完善数字政府人才队伍建设与管理。人才保障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建设一支懂业务、懂技术、懂管理的专业队伍需要长期的实践,而其中的首要任务是创新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要根据具体数字化发展水平提升的需求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逐渐形成中长期人才规划,建设并完善适应数字政府发展要求的人才战略和措施,在确保人才引进与交流渠道畅通的前提下,增加人才培训和交流机会。

  分层次、分类型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人才的学科知识背景多元,既有管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相关专业,又有来自计算机、信息管理等学科的人才。当前,数字政府领域的专业人才结构仍不够合理,尤其缺乏高端技术专家、复合型人才,专门开展数字政府、电子政务等方面人才培养的高校和科研单位还比较少。应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设置数字政府相关专业,分层次、分领域做好高等教育人才、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就业指导。要集聚研究型人才,加强有关数字政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把握国际发展趋势,打造理论高地,力求解决实际问题,为推进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依托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增强数字化人才积累。构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平台是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的必要环节。应着力建设以“资源汇集、线上学习、信息发布、社群交流”为核心的平台服务模式,汇聚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相关学习资源,构建覆盖全民、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素养与技能人才体系,拓展全民数字生活、数字工作、数字学习、数字创新等场景,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增强人才积累,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

  作者:王益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中国网信》杂志2022年第4期

编辑:潘智玲   责任编辑:付刚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