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5-28 18:3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广东要始终坚持以制造业立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以来,全省各地精准施策,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以一系列硬招实招,加速推进重大基建投资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着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增长注入有益增量。

  基础设施建设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龙骨”,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眼下,一系列基建投资项目正在广东各地加速推进。大亚湾研发中心破土动工、伶仃洋大桥实现合龙、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今年1-4月,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5%。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2.3%,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8.2%,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25.5%,铁路运输业增长14.4%。

  在珠江西岸,一批百亿级项目牵手佛山,继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在南海丹灶开工后,德国赛威传动华南制造基地项目近日也在顺德大良成功竞得产业地块,万亿集群又添“新势力”。珠海、中山、江门、肇庆等地也陆续签约和动工建设一批项目,吹响项目建设大会战的“冲锋号”。

  外资项目的频频落地,是对珠三角、对广东投下的信任票。以佛山为例,1—4月全市招商签约引进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项目34个,签约投资总额超过1300亿元,同比增长逾六成。大湾区凭借其“强磁场”已成为世界知名的投资热土。从世界500强到各行业龙头,国内外越来越多“明星企业”来到大湾区、深耕大湾区。

  而在珠江东岸,深圳这座“创新之都”,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正在加快建设。5月24日,深圳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263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3491.8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58个,总投资1827.5亿元,涉及新能源汽车、量子计算、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产业项目提速行动,将为这座规上工业总产值、全部工业增加值居全国“双第一”的城市进一步强链补链,再造“广东智造”“中国智造”新优势。  

  光明区科学城最新投产的创新科技园蓄势待发,项目将聚焦各类智能产品研发、生产于一体,年产量达1600万台智能产品,产值超500亿元,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链集聚、创新人才汇聚。

  珠三角的活跃与生猛,折射出奋进广东的拼劲。近半年来,全省各地大项目建设“进度条”全速推进,各地抓项目“快起来”、稳投资“干起来”。在珠三角九市中,广深佛莞惠等7个城市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超过千亿元,多地投资额创新高。特别是广州、深圳、佛山等地,今年来均已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过500亿元。一边是项目不断落户、动工,一边是企业陆续投产、壮大……在珠三角这个产业高地,项目建设跑出了“广东加速度”。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赖增妍 李月莹 顾昌合 深圳台

  摄像:李志


编辑:system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