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牢记殷殷嘱托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深耕“土特产” 拓宽致富路

2023-05-29 18:40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这为我们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广东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茂名和湛江等地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推动产业振兴,“土特产”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中国沉香之乡”电白是全国沉香人工种植、生产、加工最为集中、规模最大的县区,其中观珠、沙琅、马踏等9个乡镇被列为沉香产业发展重点规划镇。

  由电白区人民政府牵线,当地农户与科研机构联手,从沉香种质资源收集、研究、保护,可持续经营技术探究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让每一块沉香都物尽其用,让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当地商户还通过数字转型,打造电商珠宝文玩行业直播基地。里面配设有专业检测中心、一体化供应链中心,可供60多家商家同步上线运营。

  据统计,如今电白沉香加工、销售企业(含合作社、小作坊等)2800多家,形成7大类共100多种沉香产品链,年产值超40亿元,从业人员4万多人,约占全国的70%。

  “沉香”正让电白名扬天下,作为全国荔枝的主产区之一,湛江遂溪的荔枝优势品种白糖罂也备受追捧。在“白糖罂”荔枝收购点,新鲜上市的荔枝被农户分拣、打包、送车。目前,当地果农已与70多家采购商达成采购意向,签订合同约700万斤。

  “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优势品种白糖罂、妃子笑进入丰收季,四方游客走进乌塘镇荔枝核心产区品荔畅游,荔枝这一“土特产”正带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打出“绿色牌”,延长产业链,特色农产品亮品牌、涨身价,茂名与湛江等地区注重在保护和传承中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让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逐步实现产业兴、农民富。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