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旅控集团等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学习研讨

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2023-06-07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陈嵘伟 汪棹桴 等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要求,一条条形成具体的施工方案和行动计划”……近段时间以来,广东省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奋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日前,省委宣传部联合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组成列席旁听工作小组,赴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旅控集团等单位列席旁听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促进提升中心组学习质效,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锚定首要任务

  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文章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

  深圳和香港公交地铁实现乘车扫码互联互认互通;“港车北上”开始接受香港机动车车主申请,获批的车辆从7月1日起可经港珠澳大桥往来香港与广东省;港澳居民通过手机刷脸认证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开户,全程需时不到2分钟……今年以来,大湾区人员交往交流越来越便利,互联互通不断迈上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在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表示,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抓住深化改革开放大机遇,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文章,携手港澳加快建设世界级湾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接下来,省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助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推动形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产业蓄势待发的梯次型产业格局;抓实产业有序转移,认真抓好“1+14+15”政策体系落实,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聚焦“三农”工作

  做好“土特产”文章

  又到一年荔枝成熟季,全省各荔枝主产区满山红遍,荔林飘香。近年来,广东聚焦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聚焦广东“三农”重点工作,谈体会、话思路、谋举措。

  “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刘棕会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等方面重点发力。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省农业农村厅将实施“南粤良田”工程,大力开展粮油创高产行动,确保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同时,深入践行大食物观,大力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此外,还将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实施预制菜等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并聚焦种业攻关、耕地质量、农机装备等集智攻关,抓好荔枝保鲜技术研究推广应用,加强农技推广和乡村人才培育。

  瞄准“幸福产业”

  做好文化旅游发展文章

  今年“五一”假期,广东全省接待游客4546.1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实现旅游总收入274.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今年一季度,广东旅游总收入1571.7亿元,同比增长46.5%。文旅产业持续复苏,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省旅控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省旅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车持强表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解决省旅控集团高质量发展实际问题相结合,找准集团在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改革发展中的坐标方位,发挥集团在信息流通、品牌塑造、数字经济、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优势,做大做强“幸福产业”,在推进广东高质量发展中作出应有贡献。

  据介绍,未来,省旅控集团将在粤规科技股份平台建设、白天鹅酒店品牌系列建设及旅行社组团业务三方面发力,加快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市场动员、控制能力,增加市场份额,奋力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展现更大作为。

  南方日报记者 陈嵘伟 汪棹桴 曾美玲 周人果 黄进

  统筹:王聪 吴哲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