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云浮举行

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

2023-05-27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孟健 王佳欣 王谢思齐

  “坚持制造业立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蓝色粮仓’,守护粮食安全”……5月26日上午,云浮市新兴县“四馆两中心”报告厅响起阵阵掌声,气氛热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这里拉开序幕。

  10名来自全省各行各业的宣讲员,结合自身奋斗经历讲高质量发展故事,话高质量发展未来,用朴实真挚的语言,向基层干部群众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攻克“卡脖子”难题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离不开人才支撑。“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的自主启动、停止、减速、加速、转弯,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都牵动着工程师的心。”广汽集团智驾产品开发工程师毛妮回忆奋斗历程,为了实现不同泊车场景测试,工程师们耗时2年,走访了广州3000多个停车场,打造了覆盖超过50种复杂泊车场景的创新解决方案。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传统的生产模式将制约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丕立看来,制造业企业唯有实施变革,才能谋求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陈丕立说,未来将继续探索新型工业化建设新路径,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以实际成效证明“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车间”。

  “唯有掌握核心技术,方可掌控自己的命运。”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李欢对此也感触颇深。立白集团经历5年超10万次实验,最终成功填补了国内水溶膜的技术空白,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也带动了上游公司的创新和行业圈的前进共赢。

  发挥特色产业优势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初夏时节,又是荔枝飘香时。每当走在根子镇柏桥村的乡间小路,茂名高州市接待办副主任、驻柏桥村第一书记何霞都深切感受到近年来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一个合作社,打通了荔枝上下游产业链;一条高速路,让荔枝搭上了远销各地的顺风车;一个田头小站,实现荔枝从田间到舌尖始终保持新鲜味道;一棵古荔枝树,吸引着游客了解中国荔乡文化旅游区全景图。

  “在我看来,村中的路、桥、溪、水一点点地好起来,就是乡村振兴,村民的收入增多、笑容增多,吃的穿的住的好起来,就是共同富裕。”何霞说。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作为罗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机电工程系主任,叶金虎也常常思考,如何发挥地方高校优势,服务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

  叶金虎介绍,目前学校正积极发挥高校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培养能堪大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并加强与龙头企业的联动,瞄准乡村产业发展中的难题,积极组建驻镇帮镇扶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开展送技下乡、送技到企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蓝色粮仓”

  为粮食安全护航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今年,广东将“大力发展海洋牧场和深远海养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着力培育万亿级现代化的海洋牧场产业集群。

  “国内的南美白对虾种质资源一度长期依赖国外进口,价格高昂、产业核心环节也受制于人。”宣讲现场,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行政副经理简振远说,基地与中山大学开展研究工作,经过10年择优育种,成功选育出我国南美白对虾抗病品种,真正实现了“中国虾用中国种”。

  “如今,全国每5只对虾,就有3只来自湛江。”简振远自豪地说,水产从业者将努力为老百姓的餐桌增添种类更多、营养更丰富、价格更便宜的海洋蛋白,打造“蓝色粮仓”,守护粮食安全。

  对此,广东温氏大华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经理邹增丁深有体会。“湛江有‘蓝色粮仓’,云浮也有‘陆地粮仓’。”他说,未来将继续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制,以生产生物制品与绿色兽药为主导,以保障畜牧业的健康发展为己任,为食品安全护航。

  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提气鼓劲的话语,让现场聆听宣讲的各界代表倍感振奋。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部署,省委宣传部组织在全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讲好全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埋头苦干的奋进历程,讲好我省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的优秀案例,讲好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南方日报记者 孟健 王佳欣 王谢思齐

  栏目统筹:尚黎阳 黄锦辉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朱景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