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法治守护绿水青山

2022-06-06 09:3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反映了各级法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司法实践,包括全国判决赔偿数额最高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全国首份“噪声扰民”诉前禁止令案件等。

  有谚语称:“没有羽毛,有多大的翅膀也不能飞翔。”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就好比雄鹰的羽毛和翅膀。如果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不管有多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也不能让经济真正地腾飞。环境司法是环境保护的最后一道法治防线,十大典型案例的发布再次表明,在“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今天,只有依法而治,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与规范、引领与推动作用,用最严密的法治确保生态红线不被逾越,才能让生态环境保护之航船行稳致远。这是法治的路径,更是生态环境保护的路径。

2022年5月29日,广州,亲子家庭在东涌污水处理厂参观。图源:视觉中国

  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用法治守护绿水青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在环保领域的重要体现。全面修订环境保护法,相继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一切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不断织密看得到、摸得到的法网,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有约束力和更刚性的法律保障。法治,是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最大公约数。“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保护生态,不靠东风靠铁拳。十大典型案例再次证明,用法治手段保护生态环境,核心在法、关键在严、要义在治。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违法行为多见不是常态,自觉守法才是常态。生态文明已写入宪法,环境保护法明确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从法律到标准,从企业到区域,最基本也是最有力的手段就是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环境守法常态化。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只有让法律的“钢牙”更锐利,切实提高环境违法成本,亮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环境污染犯罪,严惩违法排污者及相关责任人,严惩环境监管职务犯罪,以案示警、引以为戒,才能形成全民遵守环境保护法律规范的法治氛围,装扮起美丽中国的明天。(林伟)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