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市组织召开首席数据官联席会议暨首席数据官队伍数字化能力素养培训

2022-09-20 15:11 来源:南方网

  5月24日-26日,广州市组织召开首席数据官联席会议暨首席数据官队伍数字化能力素养培训。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作培训开班动员,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谢明主持会议,各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参加会议。

  总结经验再出发

  首席数据官制度是广东省为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作出的战略性安排。广州市作为全省10个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城市之一,组织了全市33个单位开展试点,首席数据官队伍规模居省内首位。在会上,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报了广州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越秀区、市发展改革委等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作述职发言,与会人员就履职实践和难点问题开展热烈讨论。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高度肯定了我市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成效,并指出广州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推广的创新举措,为省内其他地市提供了宝贵经验。

  据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先行先试,广州在强化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动数据赋能城市治理、构建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如,越秀区创新打造“越有数”人口模型,率先基于“块数据”理念探索人口治理智慧决策,同时,积极推动数据回流,赋能基层减负。番禺区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实现16个镇街278个村居疫苗接种数据精细化管理,辅助基层精准开展疫苗接种登记。同时,研发智能验码一体机,有效提高健康码核验效率。市发展改革委拓宽数据应用场景,大力推进人口、信用、物资储备等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场景试点。市卫生健康委汇聚全市发热门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药品购买等实时数据,构建数据模型,开展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数据分析。广州市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了覆盖全税种、各环节的税收风险模型体系,通过风险精准识别和差异化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履职路上再“加油”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夯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础,此次培训邀请了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和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有关专家,围绕数据管理知识体系进行授课,内容既有数据质量、数据架构、数据安全等技术要点,也包括数据管理、数据治理、数据交易等业务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各试点单位的首席数据官是数字政府建设、数据治理的具体承担者、执行者。通过体系化的培训,让首席数据官“充电加油”,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供智力支撑,在破除数据壁垒、提升数据供给质量、促进数据流通交易等方面有效发挥牵引作用。”

  据了解,为检验培训效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还将通过“以考促学”方式,组织试点单位首席数据官进行数据治理工程师认证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懂行”又“懂数”的首席数据官队伍。

  【通讯员】穗政数宣

编辑:潘智玲   责任编辑:付刚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