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圳书城举办首届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

2022-09-19 15:42 来源:南方+

  在深圳中心书城数字体验区,展示了数字藏品、智慧书房、AR景观等技术应用最新成果,普通市民可以现场体验制作一幅数字产品来收藏,体会最新技术,感受数字赋能。

  8月4日,深圳市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月暨青少年网络安全素养教育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启动。现场,《深圳市中小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现状调研报告》发布,同时举办了“数字深圳与互联网基因”主题论坛。

  数字产品体验馆

  该活动月关注数字前沿,探讨先进技术,让数字技术进一步赋能市民的智慧生活,引领城市的创新发展。组织高端对话,以“数字深圳与互联网基因”为主题,邀请政府部门、数字企业围绕元宇宙、区块链、数字城市等深度交流,聚集业内顶尖学者和专家。同时围绕数字阅读,邀请相关平台资深工作者研究人士就结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进行对话。

  启动仪式现场,深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忠亮致辞表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日益成为衡量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一方面,数字化发展是时代命题,数字技术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文关系等各个层面无处不在,是信息化时代主导发展驱动、引发深刻变革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数字化发展是深圳选择,数字技术是在城市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

  元宇宙分享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汇报了深圳市部分中小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方面的调研情况:深圳市中小学生使用电子设备上网主要目的为辅助学习、娱乐活动、社交或浏览网页。除上网课外,有超过50%的学生每天可以使用电子设备上网,从时长来看,每次使用时间在一到两小时的学生最多。

  在数字技能方面,中小学生对数字设备的实际操作能力较强,数字技能呈现出随年龄增长而提升的趋势;在数字意识方面,大部分中小学生可以准确辨别网络信息结果或者验证信息结果是否可靠。可见,中小学生具备基本的数字意识,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的趋势。

  在安全意识方面,面对网络不法行为或者低俗消息时,82.39%的中小学生会选择直接关闭、不予理睬;48.75%的中小学生会选择向网站、网警或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针对调研报告他提出,建议党委、政府连同相关机构,将青少年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列为专项行动,作为全市教育战略发展的一部分;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教育培训和论坛。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共同主办,整体推出10大重点项目,包括1场主题论坛、1场圆桌沙龙、3项体验活动、3项专题行动以及2大青少年系列活动。

  其中,主题论坛与圆桌沙龙聚焦时代热点、结合城市定位,分别围绕城市数字创新、数字阅读开设讲坛,引领发展;体验活动突显创新应用、拓展生活场景,通过元宇宙、数字藏品、数字阅读、网络安全等宣传普及、吸引参与;专题行动坚持普惠共享、关怀重点人群,面向校园师生、社区居民、职业女性与老残群体等宣贯培训、数字帮扶;青少年系列活动立足青春视角、发挥青春活动,依托公益课程、网络宣传等提升素养、选树典型。

  【记者】郭悦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潘智玲   责任编辑:付刚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