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有事好商量——广东政协协商故事

2023-01-09 19:39 来源:南方网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

  五年来,广东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不断创新协商方式方法、搭建协商平台,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彰显了新时代人民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担当作为。

  解决异地办理婚姻登记难问题、助推家政上门服务证落地、组织粤商代表与省长面对面协商交流……一个个协商议政的履职“小切口”、一次次协商制度机制的新探索,持续助力一批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在协商中得到解决,切实为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一封信破解“为爱奔波”难题

  “我是茂名人,他是湛江人,今天我们在广州登记结婚啦!异地登记领证,对我们在穗打拼的外地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2022年12月14日,在广州市番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周女士和黄先生预约了异地婚姻登记业务,喜结连理。推动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的背后,是一封群众来信引发的政协提案。

  2017年初,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收到署名为“一群外来大学生”的来信。信中提出,希望给予外来人员在广州代办婚姻登记。而按照2003年《婚姻登记条例》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男女双方应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广东是流动人口大省,适婚年龄的外地青年人口众多。为了履行登记手续,许多情侣只得于两地之间来回奔波,增添了经济、时间、精力等各项成本。异地婚姻登记阻塞不畅,是不少新人喜结连理路上的一大堵点。

  “一封信”承载着无数年轻人“为爱逐梦”的向往,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政务治理更高效更便捷的期盼。带着群众的期盼,21位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的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解决异地婚姻登记办理的难题。

  省政协调研组也围绕该议题深入调研和协商。“我们走访省民政厅、省公安局等部门,面向流动人口集中的高校、企业等发放调查问卷,与民政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了解异地婚姻登记情况。”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谭日兴与调研组一起,逐步摸清异地婚姻登记的难点、堵点。

  2018年7月,省政协召开了“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对口协商会,邀请国家民政部、省市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就如何开展试点工作进行了热议。

  履职成果转化是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协商成果尽快落地见效,对口协商会后,省政协相关领导专门率省民政厅、省政协社法委赴民政部汇报有关工作情况,积极推动国家授权广东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

  2021年5月,《民法典》颁布实施后,国务院同意在广东、山东等地6月1日开始试点,探索经验推广。截至2022年12月29日,全省共办理跨省市婚姻登记115174对。

  一张证让“幸福到家”

  广州市天河区一小区内,家政服务人员王阿姨接到了一单房屋清扫工作,进门前她熟练地将自己的“居家上门服务证”递给雇主。

  “有了这张证,可以快速便捷地查验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份信息、信用记录和从业经验,我们作为雇主就放心多了。”雇主邹先生笑着说。

  小小的工作证,实现了“可查询”“可溯源”“可评价”,标志着放心、安心、贴心的家政服务正走进广东千家万户。这背后,离不开省政协连续多年跟踪“家政服务”议题,扎实开展协商议政。

  “家政服务缺少标准,请家政就像开盲盒。无门槛、不规范、缺诚信是家政行业长期存在的痛点。”十二届省政协委员、民盟广州中医药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邱灼雄说。广东省家政行业标准制定相对滞后,是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

  为推动广东省家政服务诚信体系建设,铺好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省政协开展了专题调研、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常委会专题议政等多种形式履职活动。

  2019年,省政协将“推动我省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列入年度协商计划。调研组赴省内多个地市及省外先进地区调研,赴香港、澳门考察菲佣使用、管理情况,并在对口协商会上与相关部门就家政服务标准的制定展开热烈的讨论。特别是“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省政协以专题提案督办的形式持续跟踪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紧盯行业诚信建设,助力提升家政扶贫对接力度,为广东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助推广东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职业化发展。

  2020年,“广东省居家上门服务证”在茂名、河源、中山等市试点,随后在全省推广。

  此外,在省政协的持续多年助推下,2020年,广东省人社厅联合省多个部门共同发布家庭保洁等6个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标准;2021年,省商务厅发布了两批共11项广东省家政服务地方标准,成立了首个家政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2022年2月,省商务厅正式启动《广东省家政服务条例》立法工作……

  “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和行业的规范发展,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含金量’也将越来越高。”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丽蓉对家政行业的发展充满期待。

  一场“头脑风暴”激荡发展合力

  “我建议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产业互联网新高地。”“希望能够推进粤港澳合作,打造中药现代产业体系。”“要激发企业的投资活力,提升高质量发展信心,希望从以下方面继续得到省政府的指导和支持......”2022年12月5日,围绕“坚定投资信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一场高效能的“头脑风暴”在省政协的会议室上演。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广东协商民主特色品牌,是广东政企协商机制的重要平台。自创建以来,座谈会已成功举办10次,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7年,广东正处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拓宽政府和企业间的协商对话渠道,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谋划,借助政协平台,联合搭建一个高规格、高层次政企沟通协商平台。同年7月19日,首期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应运而生。省政协委员和粤商代表们提出的18条优化营商环境、振兴实体经济的相关建议被充分吸纳到广东“实体经济十条”等文件中。据统计,该政策2017年至2020年为全省企业减负2600亿元以上。

  5年来,这种“粤式协商范式”日臻成熟,400余人次参与前期调研和现场协商,越来越多政协委员、粤商代表、行业商协会专家学者通过这一平台提出真知灼见,协商成果被充分吸纳到省委省政府出台的重要政策举措中,使涉企政策的制定更好地反映企业诉求,更有效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020年11月,《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工作规则》印发,从制度层面对这一机制常态化运行加以规范。广东各地市复制推广,目前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面建立企业家与市政府主要领导面对面协商机制,以协商民主的形式广泛凝聚推动广东改革发展的合力。

  出品:南方网 粤学习客户端

  策划:李晨昱 汤文诗

  统筹:何雅柔 许曼佳

  协调:贡丹

  编导/文字:农海燕

  摄制:肖耀鹏 聂家辉 申奥 李瑾菡

  海报:张桂青

  通讯员:张萍 曾晖 周艳春 陈伟 叶金鑫

  鸣谢:

  广东省民政厅

  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婚姻登记处

  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