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萨尔瓦多驻华使馆开馆 建交8个月对华出口大增

2019-04-30 07: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4月29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闭幕后第二天,中美洲小国萨尔瓦多不失时机地蹭起了热度,在北京办了一场有200人参加的贸易投资研讨会。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地峡北部,西濒太平洋,东南邻丰塞卡湾。经济以农业为主,盛产咖啡豆和棉花,工业基础薄弱,是世界上“中低等收入国家”之一。

  2018年8月,中萨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建交。同年11月,萨尔瓦多时任总统桑切斯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首届进口博览会。在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等13项合作文件。

  “萨尔瓦多正张开怀抱,希望与中国建立更加强劲、持久的经贸关系。”萨尔瓦多驻华大使杜兰在研讨会上强调,中萨建交的唯一目的是为两国人民寻求更多的福祉,并呼吁中国企业家到萨尔瓦多投资兴业。

  杜兰称,在投资方面,萨尔瓦多是一个开放的、有吸引力的国家。虽然国土面积狭小,比中国最小的省还要小,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金融体系稳定增长,而且比其他中美洲国家拥有更加优越的地理条件。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在致辞中表示,中萨两国经济结构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糖、咖啡消费国之一,萨尔瓦多蔗糖、咖啡质量上乘;萨尔瓦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成熟的技术、充裕的资金、丰富的经验等等,双方在产业结构上的互补之处不胜枚举。”

  “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两国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张慎峰表示,“跨越太平洋的海上丝绸之路为中萨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如何利用好这些机遇,造福中萨人民,需要两国工商界的共同努力和长期稳定的双边关系予以保障。”

  当天下午,萨尔瓦多驻华使馆举行了开馆仪式。外交部副部长秦刚出席了有关活动并致辞。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愿同萨方共同努力,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加强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中萨关系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希望签署双边自贸协定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将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萨尔瓦多出口投资促进局局长雷耶斯在研讨会上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自中萨建交以来,两国双边贸易大幅增长。据中国海关统计,2018年,中萨贸易达到10.1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8.51亿美元、进口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72%、10.09%和37.93%。

  “当前,两国贸易逆差巨大,我们正在努力缩小差距。”雷耶斯指出,萨尔多瓦主要向中国出口粗蔗糖、精制糖、铝废料、铁渣或钢废料、T恤衫,从中国进口手机、光敏半导体器件、计算机、摩托车等高科技产品。

  “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对中国的出口。”雷耶斯透露,今年萨尔瓦多将再次派团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萨尔瓦多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与世界市场融合度非常高。萨尔瓦多同美国、欧盟、墨西哥、智利、古巴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享受中美洲共同体市场内的商品自由流动。另外,中美洲还跟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和韩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欢迎中企参与基建和投资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抓紧时间,探索萨尔多瓦有吸引力的投资机遇。”雷耶斯指出,萨尔多瓦希望重点在8个战略性行业加快投资步伐,包括食品加工、航空航天、能源、轻型制造业、离岸商业服务、纺织品和服装、旅游业以及公私合营(PPP)。

  为吸引外资,萨尔多瓦已建立了17个自由贸易区,总共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入驻,创造了8.35万个就业机会,出口创汇30亿美元。雷耶斯介绍道,萨尔多瓦向在自由贸易区的工业企业、从事旅游业的企业、进行能源绿地投资的企业等提供税收减免。

  除此之外,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利的基础设施也成为萨尔多瓦的突出优势。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萨尔瓦多的基础设施在本地区排第2名,道路联通性排第1名,经过运河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航行时间为10小时。

  得益于此,萨尔多瓦连续多年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吸引外国投资。截至2018年底,该国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存量达97亿美元,其中金融和保险业投资额为32亿美元,制造业为27亿美元。

  据介绍,今年萨尔多瓦将通过PPP形式开展五个投资项目,包括6000万美元的航空货运航站楼、1500万美元的照明和视频监控、1.2亿美元的新政府中心、1500万美元的机场经济区,以及2600万美元的科技园。

  本报记者 郑青亭 北京报道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