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何镜堂:扛起广东担当,紧盯发展前沿,立足世界高点

2023-02-25 12:4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2月25日,中国侨商投资(广东)大会在广州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在会上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汇聚侨资侨智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

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23年2月25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何镜堂

各位领导、侨商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何镜堂。首先,我要对中国侨商投资 (广东)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她包容传统,融汇现代,承接历史,创造未来。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也是侨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山川秀美、气候宜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广东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广东指明前进方向、谋划美好蓝图,赋予广东新的重大使命、重大机遇。为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重要指示精神,在中国侨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本次侨商投资(广东)大会顺利召开,我深有感触,满怀期待。作为一个生长并长期工作在广东的奋斗者出席汇聚侨资侨智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我倍感荣幸。谈几点想法。

  一是要扛起广东担当,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殷殷嘱托,坚定扛起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职责,立足长远、放眼世界,拿出更多务实改革创新举措,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

  二是要紧盯发展前沿,建设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要持续推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不断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新生态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加强广东自主品牌建设,努力在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上作出广东贡献。

  三是要立足世界高点,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哪个国家拥有人才上的优势,哪个国家最后就会拥有实力上的优势”。要推动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广东要抢抓先机,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理念,加快形成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不断提升人才集聚能力,创新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大力营造高新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我虽已白发苍苍,但至今仍然奋斗在第一线,是国家的富强与时代的发展给了我们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让我们抓住机遇, 携手共进,共同投入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之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共绘广东美好蓝图!最后,衷心祝愿大会的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并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胜意!

  谢谢大家!

  南方网记者 申晨 李润芳 黄小殷

  视频:李江锐

  设计:武君丽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